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英媒:人民幣國際化不能依賴特別提款權

  • 發佈時間:2015-06-08 13:3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英國金融時報網8日報道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宣佈人民幣匯率很可能不再被低估,這相當於對中國的聲譽予以了寶貴的認可。這樣的評估結果不算出人意料:包括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與諮詢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在內,許多受尊敬的獨立機構一段時間以來一再表達了類似的看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結論提高了一種本來就在不斷上升的可能性:今年晚些時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重新評估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構成時,有可能決定將人民幣納入這個籃子。所謂特別提款權,就是人們常説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雖然這種叫法並不準確。有些人認為,這將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一個關鍵時刻。但歷史經驗表明,雖然特別提款權加入或許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但對於人民幣成為一種公認的全球儲備貨幣來説,這既非必要條件,也非充分條件。

  特別提款權資産是一種奇特的産物,有時被比喻為貨幣領域的世界語。它誕生於上世紀60年代,目的是滿足世界對儲備資産的需求,因為當時美元受制于與黃金掛鉤無法擔當此任。然而,當佈雷頓森林體系于上世紀70年代初瓦解後,這種理由也就不存在了。從那時起,包括在2009年新增2500億美元特別提款權以提振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儲備和流動性之後,其在全球官方非黃金外匯儲備中所佔的比例都不到4%,還不到上世紀70年代水準的一半。

  這使得特別提款權大體上變得無足輕重,除了作為一種核算單位的次要角色:由4種貨幣(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構成的貨幣籃子只是偶爾被用於評估國際貿易商品的價值。目前不存在具有流動性的特別提款權資産私人市場,而要利用特別提款權資産進行干預或其他目的,首先需要把它們分解為成分貨幣。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幾年前曾呼籲將特別提款權變成一種超主權儲備貨幣。他的呼籲在世界大部分地區被尊稱為對全球貨幣管理辯論的貢獻。在美國,他的呼籲被認為是中國策略的一部分,目的是讓其他國家幫助自己擺脫不平衡的外匯儲備積累政策,方便中國將美元計值的儲備資産轉變為特別提款權資産,而無需在公開市場出售美元——這種觀點或許是正確的。

  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其貨幣籃子每5年審核1次)會給特別提款權資産自身的信譽帶來風險。如果特別提款權要成為一種儲備資産甚至是私人持有的資産,它需要發展成一個具備深度和流動性的市場。而人民幣的加入可能並不會助推這一進程,雖然人民幣的使用量一直在迅速增長,但它在外匯市場中的交易量仍然不多,而且在全球債券市場和跨境銀行放貸中所佔份額也很小。

  目前完全不清楚的是,人民幣是否滿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關於“可自由使用”的條件。人民幣既不是完全可兌換,也不能自由浮動,仍受制于資本管制以及相機而動的公開市場干預。歷史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低流動性貨幣納入特別提款權曾削弱了特別提款權。為了更加便於管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得不將貨幣籃子從上世紀70年代的16種貨幣削減至1981年後的5種,後來隨著德國馬克和法國法郎被併入歐元又減少至4種。

  至於人民幣本身,被邀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從而躋身主流貨幣行列)對其信譽無疑會起到象徵性的提升作用。但世界各地的外匯儲備管理者都是保守、獨立的人士,他們不大可能會將自己評估一種貨幣是否具有流動性和可信度的任務外包給IMF的一項受政治影響的程式。如果他們知道人民幣資産能夠便利、快速地買賣,而且其價值不受政治干預所左右,他們會更有可能想要持有人民幣資産。

  持有預防性儲備的目的是為了進行市場干預,而不是為了獲得回報,所以有深度、有流動性的市場是首要的考量。特別提款權資格對於儲備資産地位來説既不是必要條件,也不是充分條件。例如,瑞士法郎並沒有被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但它被相當普遍地(當然是相對於瑞士經濟規模而言)作為一種儲備貨幣而持有。

  花旗的研究人員最近詢問了官方儲備管理者,他們是否同意,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將增加他們持有人民幣資産的意願(花旗的經濟學家們對此持樂觀態度)。總的看來,他們發現答案介於“同意”和“既不同意也不反對”之間:不是沒有影響,但不大可能造成重要影響。

  歐元或許可以作為外匯儲備管理方面現實戰勝象徵意義的一個例子,這一點人們可能不曾料到。1999年歐元問世時,人們通常預計歐元將會與美元競爭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它將消除歐洲不同國家貨幣間的匯率風險,並作為一個龐大而統一的資産池的基礎。

  在現實中,歐元在全球外匯儲備公開數據中所佔的份額先是上升至25%左右,然後停滯不前,後來又有所回落。對歐元區危機處理不當可能是一個因素,而以下事實可能也有影響:歐元區主權債券市場仍分裂為流動、安全的資産(德國國債)和風險較高的工具(其餘大部分)。但在危機爆發前,歐洲政界人士每次感覺出口受到威脅時就試圖口頭壓低歐元的習慣,屢屢讓美國同行笑著搖頭,後者將放任自流的“強勢美元”政策視為美元儲備貨幣地位的一個要素。(當然,所有4種特別提款權貨幣區域都採取的量化寬鬆以及儘管沒有外匯干預卻伴隨而來的匯率大幅波動,會對市場信心産生怎樣的影響還有待觀察)。從現在開始到年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作出關於特別提款權的決定前,中國很可能會保持人民幣兌美元名義匯率的穩定,但不大可能無限期地回避使用各種形式的干預措施。

  中國一直在朝著將人民幣轉變成一種自由浮動可兌換貨幣以及一種儲備貨幣的方向前進,雖然有時行動緩慢,腳步不穩。加入特別提款權的前景可能會鼓舞這一進程,或者至少有助於鞏固迄今取得的進展。但中期內,要使人民幣資産成為世界外匯儲備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單憑加入特別提款權這一點似乎不大可能起到什麼實質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