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英媒:單靠人民幣升值不會根治失衡

  • 發佈時間:2015-06-02 11: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英國金融時報網6月2日發表該報撰寫的題為《單靠人民幣升值不會根治失衡》的社評。 社評説, 早就該這樣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宣佈,人民幣幣值不再被低估,給國際經濟領域發酵時間最長的爭議之一降了熱度。

  不出所料,帶頭給中國冠上“匯率操縱國”之名(理由是壓低人民幣匯率)的美國財政部並不認同這一説法。但與享有盛譽的獨立經濟學家結論一致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估意見表明,人民幣匯率不再是外界期待已久的中國經濟再平衡的一個主要障礙。

  10多年來,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一直是美國國際經濟政策的重中之重。美國試過公開譴責,也試過秘密外交,甚至考慮過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經常有議員在國會上提起):就匯率問題將中國訴至世界貿易組織。它試圖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變成一個貨幣警長,去抓捕不法之徒——對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獨立性來説,這樣做很不明智;還試圖在二十國集團中尋找志同道合者。

  目前不清楚這些外部壓力究竟産生了多大效果。事實上更有可能的是,中國國內的討論越來越傾向於為了本國利益而改變做法。2005年後,中國方面開始允許名義匯率升值,金融危機期間暫停了2年,然後又恢復了這一進程。到2013年,人民幣升值幅度之大已使投資者不再對其“單向押注”。此後,名義匯率表現得更加正常,隨著資本流動狀況的變化而上下浮動,同時通脹上升也推高了實際匯率。

  通過干預來壓低匯率不僅是不平衡的世界經濟的問題,無疑也是中國的問題。它使中國陷入一種出口拉動型的增長模式,引起了世界各地對不公平競爭的不滿,而且單向押注的想法鼓勵了潛在破壞穩定的資本流入。

  單靠人民幣升值不會治愈中國經濟中存在的所有失衡。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指出的,中國仍存在巨大的經常賬戶赤字,但這更多地與過度儲蓄有關,而非匯率。中國還須應對大量累積的國內債務。不過,人民幣升值使進口商品變得更便宜,應該有助於使中國更容易推進大肆宣傳的、從出口-投資驅動的增長模式向消費驅動模式的轉型。

  在進一步走向自由浮動匯率方面,中國有自己特別的動機。人民幣被納入特別提款權——構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員國儲備資産基礎的一籃子貨幣——的可能性正在被積極討論。事實上,除非私下發行的特別提款權資産形成一個大市場,否則,人民幣被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不會有多大實際差別。但由於可以“自由使用”是加入該貨幣籃子的一個標準,這將是對人民幣地位的象徵性認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評估應該會減少美國國會以操縱匯率為由要求懲罰中國的呼聲,儘管這種聲音不大可能完全消失。但對中國自身而言,人民幣升值只是中國經濟轉向更可持續發展這個進程中的一個階段。中國終於走上了正確的道路。但中國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做到這一點,而且未來的路還很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