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中國經濟前景展望 > 正文

字號:  

習近平國內外6談經濟 三大趨勢定調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1-28 08:47:4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習近平已經6次集中談起中國經濟。

  這個11月,習近平的日程安排得很緊。國內,中央深改組會議、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相繼召開;國外,先是出訪越南、新加坡,又赴土耳其和菲律賓,分別參加G20和APEC峰會。

  無論在國內還是國際場合,經濟話題都是習近平關注的焦點之一。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他已經6次集中談起中國經濟。中國經濟出現了哪些新變化?中央有何新舉措,透露什麼新動向?這三大新趨勢值得你關注。

  趨勢一:中國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

  “‘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至少也要達到6.5%。”習近平在就“十三五”規劃建議作説明時的這句話一發佈,立刻引來關注。這個速度慢嗎?當然,與之前許多年10%左右的增速相比是慢了些,但對經濟規模居世界第二的中國而言,確實不算慢!

  不過,相對於增速多一點還是少一點的爭論,大家開始更多地關心經濟深層的變化:為啥以前支撐經濟增長的動能就不行了,新的動能都有啥?在11月15日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就專門分析了這一問題。

  他説,“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於消退。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正是這些因素,導致了世界經濟整體動力不足。

  習近平此言看似是在給世界經濟把脈,但對中國經濟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正如習近平所言,中國經濟“正經歷新舊動能轉化的陣痛”。

  那麼,新的增長動力表現如何,怎樣去培育?習近平也給了權威判斷: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為什麼這麼説?首先要得益於經濟結構出現的新變化。今年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近60%,服務業比重超過50%,高技術産業增速明顯快於整體工業。

  不僅如此,未來5年,中國還將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深度融入全球經濟、保障和改善民生,所有這些,在習近平看來,都“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強大動力,也為世界經濟釋放出巨大需求,成為新的增長源。”

  趨勢二:從“三架馬車”到“供給側改革”,需求出現新升級

  11月10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習近平指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

  11月18日,習近平在菲律賓APEC會議發表演講時表示:“必須下決心在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方面做更大努力,使供給體系更適應需求結構的變化。”

  9天兩提“供給側改革”,特別是在APEC這一國際場合再提“供給”,習近平不僅向外界闡述了中國未來的發展理念和改革措施,而且向世界開出一劑解決經濟深層次問題的良方。

  什麼是“供給側”?簡單説來,就是相對於投資、消費、出口這些“需求側”而言的生産要素供給和有效利用。具體而言,就是要清理僵屍企業,淘汰落後産能,將發展方向鎖定新興領域、創新領域,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之前許多年中國的經濟發展側重於需求端管理,要刺激經濟,首先想到的是擴大投資,鼓勵消費,但供給側同樣有很多改進的空間。比如説,中國人對手機的需求量很大,iPhone手機甚是走俏,本土品牌卻難有高端貨。中國有很多生産電飯煲、馬桶的企業,但許多人卻不吝重金、不嫌麻煩從日本往回背這些商品。

  這背後折射出中國長期對“供給側”的疏忽,造就了今日難以滿足市場需求的尷尬。哪些領域、哪些産業、哪些産品在“供給側”需要加大投入和生産,正是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需要。

  從“三架馬車”到“供給側改革”,這種變化勾勒出中國經濟的變化,消費在國民經濟所佔比重越來越大,對供給側的要求越來越高,在倒逼壓力之下,“供給側改革”的效果直接關係到中國經濟轉型如何平穩落地。

  目前,中國進入中等偏上收入水準國家行列,需求出現了新升級,只有産業結構跟上來,現代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加快發展,同時將産能嚴重過剩行業加快出清,才能形成新的核心競爭力。

  趨勢三:喊話樓市股市,充分保護投資者權益,化解房地産庫存

  一個樓市、一個股市,跟咱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關。11月10日,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就專門提到了它們。

  對樓市,他説,要化解房地産庫存,促進房地産業持續發展。

  對股市,他説,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加快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紮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股票市場。

  話雖不多,但透露出樓市和股市改革的重要信號。

  先説樓市。今年以來,即便有限購取消、降準、降息等利好政策,一些三四線城市仍然面臨比較大的樓市庫存壓力。據媒體此前報道,2014年我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已經突破6億平方米。毋庸置疑,房地産的疲軟肯定會影響到我國的宏觀經濟,甚至給經濟的復蘇會帶來影響。對此,短期“去庫存”,長期“促進房地産業持續發展”,不僅將促使房地産業回暖,也有助於人口、産業、住房的良性迴圈發展。

  去庫存的方向已定,接下來將出臺哪些政策,我們拭目以待。

  除樓市外,習近平在此次講話中提到的股市問題,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今年6月以來,中國股市曾出現異常波動,很多人的財富大幅縮水,也暴露出了不少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問題。因此,發展資本市場,首先“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保障股票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在此前提下才能實現“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紮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目標。

  可以預見,未來的股市將更重視防範風險,更重視推進資本市場制度改革,更加重視保護投資者權益,整體的改革也有望提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