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周小川透露G20峰會重要議題:讓SDR進一步發揮作用

  • 發佈時間:2016-03-24 21:44:1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陳娟娟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圖片來源:中國網財經

  中國網財經3月24日訊(記者 陳娟娟)今日傍晚,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商務部部長高虎城以及外交部部長王毅一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分論壇之“轉型中的G20:全球願景,中國方案”。周小川在論壇上詳細解釋了SDR的起源,並透露,今年的G20峰會上,SDR將如何進一步發揮作用會作為重要議題被進行討論。

  周小川表示,從中國人民銀行的角度來看,更綜合的所有貨幣逐步提高威信、提高使用量,對於風險管理、相互之間合作的有效性以及將來在報表中的使用,客觀性、波動性會比過去的體系做得更好。

  周小川還對參會嘉賓解釋了SDR的起因,即全球金融危機爆發特別是次貸危機首先在美國爆發後,美元作為主要貨幣波動較大,所以尋求一些更為穩定的辦法。從中國的角度講,一方面,隨著貿易和投資夥伴的多元化,使用美元的同時也用歐元和日元;另一方面,周邊國家在整個危機過程中既有貿易支付上的困難,也有貿易融資方面的困難,這些問題跟儲備貨幣、主流貨幣、幣值以及流動性都有關係,所以亞洲部分國家相互之間建立互相支援的方案,諸如貨幣互換、相互融資等等。在此過程中,還考慮到美元不是那麼穩定,可以用更多元化貨幣。周小川指出,SDR是多種貨幣的籃子,由IMF掌控,因此IMF一直把這個問題當做重要的問題,今年會把SDR如何進一步發揮作用作為G20討論的課題。

  2015年12月1日淩晨1點,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正式宣佈,人民幣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別提款權)。距離上一輪評估歷時整整五年,IMF終於批准人民幣進入SDR。

  IMF總裁拉加德當時在發佈會上表示:“人民幣進入SDR將是中國經濟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的重要里程碑,這也是對於中國政府在過去幾年在貨幣和金融體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進步的認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