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政協委員葛劍雄:輕易説高校是腐敗重災區不負責任

  • 發佈時間:2016-03-03 08:37: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董鑫  責任編輯:李春暉

3月2日,葛劍雄在駐地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

  現年71歲的葛劍雄,有著諸多頭銜,他是著名歷史地理學家,曾任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歷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還曾任復旦大學圖書館館長。現在擔任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委員,也是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會常務委員。但葛劍雄受到媒體和大眾關注,恐怕還因為他在兩會上的“敢於直言”。

  葛劍雄曾説,自己在兩會期間是“公共産品”,只要有時間,對採訪、提問來者不拒。但就在3月1日晚上10點,兩會時間剛剛開啟,葛劍雄就在微網志上聲明,“除此前已經約定的採訪外,不再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這是因為有媒體在未經他審閱、未經他同意的情況下發表了涉及任志強的標題和內容,為不影響在政協大會期間履責,不干擾大會的主題,他不得不拒絕再接受其他採訪。

  葛劍雄確實説到做到,昨天不請自來的記者都被他婉拒,因有提前預約,北青報記者才得以進入駐地進行採訪。對於這段與媒體的風波,葛劍雄表示刊發報道要區別情況,是採訪內容還是採訪結束之後其他的談話要區別開,否則是不正當的。

  談教育

  從源頭上切斷作弊産業鏈

  2012年的兩會,葛劍雄在未被點名發言的情況下,在會場上突然起身,向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追問考研泄題案,要求教育部“作出答覆,並向全體考生道歉”,此後,葛劍雄對後續處理追問了一年多,直至得到滿意的答覆。2015年出現了高考替考事件,2016年考研再次出現泄題事件,葛劍雄今年還會起身追問嗎?

  北青報:為什麼替考、泄題這樣的事件會反覆出現?

  葛劍雄:這説明社會出了問題。教育部有個領導曾經告訴我,在一些部門,作弊已經成為了一條産業鏈。一開始我也不相信這個説法,認為肯定是考試部門、教育部門出了問題,2012年那次考研泄題就是這樣。2016年泄題事件,公安部門的調查尚未涉及教育與考試主管部門,所以我不會要求他們道歉,但與某些考研培訓機構肯定有關。替考,只有學校怎麼做得了?有些地方動用最新的設備甚至間諜設備,家長、政府部門的腐敗官員都牽涉其中。所以我主張,要切斷這條産業鏈。

  北青報:如何才能將作弊的産業鏈切斷?

  葛劍雄:這些考研的教育培訓機構現在大都只在工商部門登記,上海有教育部門介入,這些機構在教育部門也要登記。我認為,不只教育部門要介入,公安部門也要介入。例如,復習的內容要審查,如果全部是押題,那就不符合要求,就要進行限制,必要的時候要取締。如果這個機構吹噓找到了每年出題的專家,要核實專家真假,是假的就是欺詐;如果是真的,這位專家就要被處理,因為他們都簽了保密合同。這樣就能從源頭上切斷。

  還要明確一個規定,通過網路、手機等傳播考試答案都是非法的,無論答案是真是假。當然,我最希望的還是廣大考生能夠自覺抵制,如果答案都沒有人買,産業鏈自然就斷了。

  北青報:除了考試,去年的高考改革方案還要求高中建立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高校將逐步以此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這樣的評價會比考試更公平嗎?

  葛劍雄:在現在社會誠信缺失的情況下,怎麼進行綜合評價?如何能夠保證開出的證明、參加的活動是真的?就算是真的,各個地方標準不同,高校要怎麼參考?比如思想品德要怎麼評價?

  我做中學教師的時候,思想品德的評語是不寫壞話的,如果寫“希望你今後注意加強集體觀念”,人家就會認為這個人自私自利,所以後來連希望、鼓勵的話都不敢寫了。現在如果這樣寫的話,家長要跟你拼命的。現在綜合評價的很多指標沒辦法量化,也沒辦法對比。

  再者,難道綜合素質差一點就沒有資格進大學了?因為這個人比較自私,大學就不錄取他?大學是可以進行教育的。因為這個人大公無私,大學就要錄用他?這很荒唐。

  高考是考一個進學校的資格,最值得比較的是他適不適合學這個專業,而不是他的這些素質。

  只要不犯法,都有資格參加高考。所以,這些指標並不能科學地反映學生情況,反而現在還弄虛作假,給腐敗提供可乘之機。

  談腐敗

  政協不是個腐敗的地方

  2015年底,教育部集中通報處理了中國傳媒大學、中央音樂學院、北京郵電大學、對外經貿大學四所高校主要領導人的違規違紀問題,其中中國傳媒大學有8位領導幹部被通報。有人説,高校是“腐敗的重災區”,這引爆了葛劍雄的怒火。在昨天的採訪中,提到高校中的腐敗,葛劍雄提高了聲調,反對給高校“抹黑”,“高校有腐敗,但有腐敗就是重災區嗎?這個要拿出數據比較”。

  北青報:“象牙塔”中的腐敗有何特點?

  葛劍雄:不受監督的權力,不受審計的事情都可以滋生腐敗,高校也不例外,但輕易説是重災區,這是不負責任的,至少我沒有看到數據能説明高校是腐敗的重災區。

  在這個問題上,有些媒體包括有關方面,是故意炒作。比如中央巡視組來復旦大學,十幾個人接受約談,舉報箱都爆了,這就是謠言。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到我來開會之前,復旦連個科長都沒有處理過,更不要説校領導,約談的人都好好的,這些不實的消息應該及時辟謠,不然對學校的損失會很大。

  但高校的腐敗也有特殊性,“書獃子”太多,老師學生很容易糊弄,眼睛不夠亮,比如基建部門在一個企業是很重要的部門,在高校一般人都不願意去做,大都是業務上欠缺或者會鑽營的人在做。高校腐敗問題出現在掌握權力和金錢的部門,與普通的教授、專家學者或者研究生無關,他們出現問題的行為叫做學術不端,要跟腐敗區分開來。

  北青報:2014年有14人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多因腐敗落馬,2015年又有9人資格被撤,這是否説明政協系統內腐敗多發?

  葛劍雄:腐敗都是發生在權力集中的地方,這些政協委員,幾乎沒有一個是在政協的任上貪污的。確實有人會利用委員的身份做一些事情,但説政協就是大吃大喝,實際並非如此。我從2008年擔任常委到現在,我們開會都很廉潔,開會會提供一定服務,有一些小賣部,但是買東西價格反而更高。有一次開會我去配眼鏡,結果發現比外面還貴。所以請大家不要隨便聯想,政協不是個腐敗的地方,要腐敗也腐敗不起來。

  談發言

  “妄議中央”應針對特定場合、特定對象

  2008年,葛劍雄進入全國政協並當選為常委。當時陜西“周老虎”事件正鬧得沸沸颺颺,葛劍雄的“第一劍”就是提交提案直斥“周老虎就是紙老虎”,當地政府處理不妥。此後,葛劍雄每年的提案或建議都會引領公眾話題。作為政協委員的履職,葛劍雄曾表示,“説話”是他履行政協功能的主要途徑,並説自己發言遵守兩條紅線,一條是憲法,一條是政協的章程。

  北青報: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有一條“妄議中央”,如何理解“妄議”的界線?

  葛劍雄:這個是有特定的場合、特定的人物、特別的標準,看講什麼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怎麼叫妄議中央?

  網上有些擴大化解讀,但這是調侃。其實大家都明白,這並不是一般針對全國人民或者普通黨員,更不是對高校的限制。這一政策是有特定場合、特定時間、特定對象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