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吳紹明:發揮汽車行業國企民企協同優勢

  • 發佈時間:2015-12-19 15:41:1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網財經12月19日訊 第十七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吳紹明出席並演講。吳紹明表示,汽車産業是一個充分競爭性産業,根據混合所有制的要求,一定要把民企和國企各自的優勢在企業裏充分發揮出來,實現合力協同,這也是創新和改革需要做的。

  吳紹明指出,汽車産業是一個大産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不強的原因就是創新能力滯後於産業發展,面臨的挑戰就是解決創新能力滯後與産業發展迅速的矛盾,這是汽車産業的一個大課題。中國製造2025,包括“十三五”規劃,創新驅動、轉型升級,都是汽車産業發展的重大機遇。

  談及汽車行業改革,吳紹明表示,首先汽車産業涉及的産業鏈比較長,從監管來説又是九龍治水,政府首先要通過改革解決生産關係和創新的動力問題。

  第二,企業改革。無論是國企改革,還是民企改革。國企改革,大家有目共睹,必須改。要解決創新的源動力問題,通過制度創新解決可持續創新的源動力問題。汽車産業是一個充分競爭性産業,根據混合所有制的要求,我們一定把民企和國企各自的優勢在企業裏充分發揮出來,實現合力協同,這也是創新和改革需要做的。

  作為民企來講,其實發展到一定階段也需要改革。開始靠家族制可以做到一定的程度,一定的規模,但是再往大做,再往強做,也同樣按照現代企業制度引進職業經理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