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要聞導讀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長回應外資逃離中國:不再給超國民待遇

  • 發佈時間:2016-02-21 06: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儘管2015年中國GDP6.9%的增速在全球鶴立雞群,但一些媒體仍然用“外資撤離潮”的説法表達對中國經濟的擔憂。對此,商務部長高虎城日前接受中央主流媒體採訪時表示,“十二五”期間,我國引資規模比“十一五”增長了30%,不存在“撤離潮”。只不過,“中國經濟發展到新常態的情況下,我們不可能再給外商超國民待遇”。

  高虎城説,中國的本土企業,各類所有制企業也在發展,我們應該承認現在在中國賺錢不容易了,其實中國企業在本土賺錢也不容易,都面臨轉型升級和創新的問題。

  高虎城還強調,本世紀以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已實現了13年連續增長,年均增幅高達33.6%,可以説在世界投資史上創造了“奇跡”。

  那麼,如何看待去年外貿進出口“雙降”?今年的外貿走勢會怎樣?對於未來一段時期的對外投資和吸引外資形勢,中國政府作何研判?……且看高虎城縱論中國經濟形勢。

  談2015年中國外貿:應是一份優等生答卷

  “2015年,中國向國際社會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我個人認為是一份優等生的答卷。”談及2015年中國外貿情況,高虎城説。

  海關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進出口總值24.5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下降1.8%;進口下降13.2%。

  “外貿是國與國之間的貿易,評價外貿運作情況,必須放在國際大背景下考慮。”高虎城説,2015年全球貿易都在“迅速下降”。根據目前世貿組織公佈的2015年全球73個主要經濟體(佔全球貿易總額90%以上)的情況來看,全球貿易出口2015年下降11.1%,進口下降12.56%。

  高虎城分析,2015年,在世界經濟放緩、外需不振的情況下,全球性的産能過剩導致國際貿易收縮,大宗商品價格斷崖式下降。2015年原油、鐵礦石的價格都下降了40%左右,這一“驚人降幅”是2015年中國外貿下滑的重要原因。此外,地緣政治衝突、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蔓延等問題也對世界經濟和全球貿易造成負面影響。

  “總的來看,2015年,在複雜嚴峻的形勢下,我們的出口表現要好于其他主要經濟體。”高虎城説,由此導致中國在全球出口貿易中份額增加。

  據世貿組織統計,2015年,全球主要經濟體合計出口下降11%,比中國的出口降幅高出8.1個百分點。預計全年中國出口的國際市場份額將超過13%,比2014年提高1個百分點,是歷史上提高幅度最大的一年,繼續保持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和出口大國地位。

  與此同時,中國出口結構進一步優化——出口商品結構正在實現從消費品為主向消費品和資本品並重的歷史性轉變。高虎城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通訊設備已經出口到全球140多個國家,電力設備已經進入歐洲等中高端市場,鐵路設備出口覆蓋全球六大洲。

  進口方面,去年,中國大宗商品進口量保持增長,其中,原油進口量增長8.8%、天然氣增長17.8%、鐵礦石增長2.2%、大豆增長14.4%、銅精礦增長12.5%。

  由於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降,中國進口減少付匯188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1.2萬億元。

  高虎城指出,2015年外貿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1.8億人左右,創造了18%的全國稅收。同期,貨物貿易順差達到5930億美元,增長55%,對“促進經濟發展、穩定外匯儲備規模、維護經濟金融安全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談一季度外貿:對2月份可能的波動要有思想準備

  對於一季度的外貿形勢,高虎城表示,對2月份可能出現的外貿數據波動,各界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受外需不振和進出口價格下跌影響,1月份,中國進出口1.8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8%。其中,出口下降6.6%;進口下降14.4%。這一表現延續了去年外貿進出口的“雙降”態勢。

  “從歷史經驗看,受春節假期等因素影響,每年一季度的月度進出口數據都會出現較大波動。”高虎城説。

  他提醒,因為春節是在2月份,受此影響,工廠生産、出庫都會出現一些變化,進而可能造成2月份進出口數據的波動。

  “1、2月份的數據不是我們判斷(全年外貿走勢)的主要指標。”高虎城説。

  但高虎城同時指出,春節因素並不是造成中國開年進出口“雙降”的唯一原因。由於全球市場需求的疲弱及大宗商品價格的低迷,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進出口均表現不佳,造成了全球貿易開局不佳的態勢。

  截至2月18日,世界貿易組織匯總的各國外貿數據顯示,日本、南韓、巴西、挪威、新加坡、印度、印尼等國1月外貿進出口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負增長,其中出口降幅均大於中國。

  “與主要經濟體的外貿表現相比,中國的降速是在合理水準的,這説明2016年開局全球貿易仍然呈下行趨勢。”高虎城説,“對於這一點首先要有清醒地認識”。

  談今年全年外貿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增加

  “總的來看,今年外貿形勢異常嚴峻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增加,下行壓力很大。”談及全年外貿形勢,高虎城説。

  高虎城指出,從國際上看,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外需繼續低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權威機構最近分別不同程度下調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主要經濟體進入不同的經濟週期和政策週期,市場波動的突發性和放大效應明顯上升,局部地區地緣政治風險在上升。

  “在充分認識到外貿形勢嚴峻性、複雜性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中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仍然存在許多有利條件。”高虎城舉例稱,中國與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産業結構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基礎設施完善,産業配套完備,營商環境在持續改善,仍然具有較強的綜合競爭優勢。

  他特別指出,中國的“産業鏈長,加工和服務的能力強、人才儲備能力強”,這些是“很多國家無法替代的”。

  “我想強調的是,近幾年,中國外貿發展結構持續優化,轉型升級、動力轉換在加快,新的增長動能正在積聚,對中國外貿發展的前景應當充滿信心。”高虎城説。

  談對外投資:創造了世界投資史“奇跡”

  “本世紀以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已實現了13年連續增長,年均增幅高達33.6%,可以説在世界投資史上創造了“奇跡”。”談及中國的對外投資,高虎城如是説。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國對外投資規模持續高速增長。特別是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對外投資步伐進一步加快。

  “如果加上金融類投資,2014年中國已經開始成為資本凈輸出國。”高虎城提供的數據顯示,2015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首次超過萬億美元大關,達到10102億美元,佔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存量的3.4%左右,其中八成分佈在發展中國家,兩成分佈在發達國家。

  今年1月,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繼續保持旺盛增長勢頭,流量達到120.2億美元,同比增長18.2%。

  “(1月份的投資表現)是承接了2014年、2015年中國對外投資高速增長的勢頭,這個勢頭相信在今年全年也會繼續加強。”高虎城説。

  按照國際公認的投資發展週期理論,每人平均GDP超過4000美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速度將超過外國直接投資的增長速度。

  高虎城指出,中國從2010年開始,每人平均GDP就已超過4000美元(2013年,中國每人平均GDP已達到6995美元,2014年為7575美元,2015年為8015美元),已經進入對外直接投資快速發展階段。

  “應當説,正是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為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快速增長和加快在全球配置資源提供了不竭的動力。”高虎城指出,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與世界經濟融合的不斷加深,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仍將保持快速發展勢頭,規模和品質也將不斷提升。

  高虎城表示,中國對外投資促進了世界經濟和東道國的經濟增長,實現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這是中國經濟增長為世界經濟作出貢獻的又一重要方面。中國的對外投資有力地促進了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增加了就業和稅收,改善了民生。對發展中國家,改善了基礎設施條件、促進新型工業化發展;對發達國家,實現了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目前,中國對外投資流量已位居世界第三位,存量位居世界第八位,近4年,境外中資企業向投資所在國繳納的各種稅金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2015年末在境外中資企業工作的外方員工有近90萬人。

  談“外資撤離潮”:並不存在

  “我不同意這個提法,而且這種現象也並不存在。”對於“外資撤離潮”這一説法,高虎城如是回應説。

  2015年,一些西方媒體不時炒作中國出現“外資撤離潮”,稱大批外資企業將生産線撤回國內或佈局至東南亞等其他地區,中國的引資環境一度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高虎城表示,中國吸收外資仍在保持平穩增長,“大的趨勢是好的”。2015年,中國吸收外資1263億美元(不含銀行、保險、證券數據),同比增長5.6%。“十二五”期間,中國引資規模比“十一五”增長了30%。2014年和2015年連續兩年引資創歷史新高。截至今年1月底,中國累計吸收外資超1.6萬億美元。今年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2%。

  “這充分表明,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營商環境對外資具有足夠的吸引力。”高虎城説。

  他強調,改革開放以來的30多年間,外資企業與內資企業一樣,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水準和要素成本的變化,企業的投資領域、規模和效益也在不斷變化。

  “比如,東部地區部分勞動密集型企業,包括外資企業,逐步向中西部地區轉移,甚至向周邊國家轉移,這是市場在配置資源過程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的結果,是正常現象。”高虎城説,“我們更關注吸引外資的品質。”

  他援引聯合國貿發會議調查稱,中國在2015年至2017年仍位居最具前景的投資目的國首位。中國美國商會調查、中國歐盟商會、日中投資促進機構的調查顯示,大多數受訪企業對中國市場仍持樂觀態度。

  “去年以來,我和我的同事與很多世界500強企業的總裁進行過交流,這些總裁們都表示,對中國經濟和未來充滿信心,將進一步擴大對華投資。”高虎城説。

  高虎城指出,“十三五”期間,在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下,中國將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鼓勵外國投資的態度是堅定不移的;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中國的投資環境將會更透明、更穩定,更有利於各類企業的發展。我相信中國未來仍將是全球最受外資青睞的投資目的地。”高虎城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