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要聞導讀 > 正文

字號:  

G20貿易部長會議將啟 討論全球貿易增速放緩

  • 發佈時間:2015-10-04 14: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石岩  責任編輯:岳雅風

  二十國集團(G20)貿易部長會議將於當地時間10月5-6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召開。4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啟程出席本次會議。

  中新社記者注意到,在官方公佈的本次會議重點討論的議題中,應對全球貿易增速放緩位列首位。

  世界貿易組織(WTO)稱,自從2010年急劇反彈以來,全球貿易每年的平均增速僅為3%,遠低於1983-2008年每年6%的平均增速。今年上半年,全球貿易更是驟然萎縮,為2009年來首見。預計WTO今年將二次下調2015年全球貿易規模預期。

  普遍認為,國際投資下滑、新的大型貿易協定缺乏、2008年經濟衰退後貿易壁壘叢生以及企業不願從海外市場採購産品和部件等均是全球貿易下滑的主要原因。一些外媒稱,與前幾十年的高速增長相比,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貿易表現較為低迷也是拖累貿易表現的重要原因之一。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外貿比去年同期下降7.7%。其中,出口下降1.6%;進口下降14.6%。

  除了討論應對全球貿易增速放緩,即將召開的G20貿易部長會議還將討論促進中小企業及低收入發展中國家融入全球價值鏈、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等議題,為11月G20安塔利亞峰會做好經貿方面的準備。

  此前,G20貿易部長會議于2012年、2014年分別在墨西哥巴亞爾塔港、澳大利亞雪梨召開。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代表、特命全權大使俞建華隨中國政府代表團一同與會。(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