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鹽業體制改革食鹽價格會下降嗎?專家解讀

  • 發佈時間:2016-05-07 07: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國務院日前印發《鹽業體制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推進鹽業體制改革做出總體部署,放開所有鹽産品價格。《方案》從2017年1月1日開始實施。

  食鹽價格放開後,消費者會買到更便宜的食鹽嗎?能從更多渠道買到無碘鹽嗎?鹽的品質是否受到影響?

  對此,多家機構和我省鹽業銷售業內人士表示,食鹽價格短期內可能下降,不排除部分品牌趁機炒作價格。

  市場:食鹽零售逐年下降

  對於鹽業改革,市民最關心的是食鹽的價格變動。

  5月6日上午,新文化記者走訪了長春歐亞、恒客隆、沃爾瑪等超市,發現目前市場上食鹽價格高低不一,最常見的為350克袋裝“海藻精緻加碘鹽”,售價1.8元,400克袋裝“中鹽低鈉鹽”售價3元,還有400克袋裝“中鹽燉菜鹽”售價2.8元。稍貴點的“澳洲海鹽”零售價4元。

  記者隨機詢問了10多位挑選食鹽的消費者,對於這樣的價格,大多數中青年消費者表示“可以接受”,但老年消費者認為偏貴,希望《方案》出臺能使鹽價降價。一些老年人喜歡腌酸菜、鹹菜,所以對食鹽需求量較大,對價格更在乎。

  對此,中鹽吉林鹽業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食鹽的價格相對穩定,所以消費者對其價格敏感度很低。另外,現在消費者攝入食鹽的方式越來越多,各種食品中均添加有食鹽,而且消費者日益關注健康養生,過量吃鹽容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因此食鹽零售量在逐漸下降。

  現狀:利潤薄降價空間有限

  鹽業改革後,食鹽價格會出現怎樣的走勢呢?

  日前申萬宏源的研究報告預測,市場放開後普通食鹽價格會由於各方搶佔市場而出現下降。廣發證券的報告也指出,制鹽企業進入流通環節後,普通食鹽價格有望下降。

  但中鹽吉林鹽業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認為,有些證券分析機構和消費者對降價預期過於樂觀,市場放開後價格是否下降還有待觀察。

  此前有分析機構稱,制鹽、售鹽毛利分別約為200元/噸、1000元/噸,利潤相差數倍,有很大降價空間。“雖然目前食鹽原料價格較低,但銷售渠道的運輸成本和人工成本很高,其中運輸成本佔食鹽價格的三分之二左右。”這位負責人認為,很多利潤被中間環節消耗掉。

  他表示,我省是食鹽純銷售區,本地沒有食鹽生産企業,食鹽全靠外地運輸。食鹽作為不可或缺的調味品,在政府嚴格監管範圍內。省發改委每年都會核定食鹽企業成本和利潤,企業實際利潤只有15%以內,比如一袋“海藻精緻加碘鹽”售價1.8元,利潤只有0.3元左右,因此降價空間有限。

  預期:市場格局會重新劃分

  鹽改後,制鹽企業也可以參與到流通環節和銷售環節。對於這一改革帶來的變化,讓生産企業有望享受終端銷售帶來的利潤,促進市場競爭。

  我省鹽業企業也感受到了壓力,關注政策變化。“外地生産企業進來,打破地域限制,肯定會帶來影響。”我省食鹽專營企業—吉林省鹽業集團有限公司有關人士認為,鹽改帶來的另一個變化是,制鹽企業可以用自有品牌開展經營等,本地企業優勢在於品牌知名度和國企的品質保障。這位負責人表示,放開後品牌行銷會更加激烈。

  中鹽吉林鹽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認為,“雖然有些消費者認為食鹽價格高,但與食鹽的下游産品的醬油、醋等相比,其實食鹽價格並不高”。

  目前社會提倡“少吃鹽、吃好鹽”,鼓勵鹽業企業推出新品種。但受到價格控制的影響,這些新品種的定價都不高。如果政策放開之後,雖然有些品種會降價,但一些新品種由於市場放開可能漲價。中高端食鹽品牌將快速發展,利潤也將重新分配,給本地企業帶來機遇。

  而且政府對食鹽價格並非一放了之。《方案》提出,各級價格管理部門要加強對食鹽零售價格的市場監測,配合鹽業主管機構採取措施,保持價格基本穩定,特殊情況可依法採取價格干預或其他緊急措施,防止普通食鹽價格異常波動。

  省鹽務局—

  無碘鹽政策暫不會放開

  《方案》出臺,消費者購買無碘鹽是否更加方便?

  記者在調查中看到,目前商業零售網點都無法看到無碘鹽的身影。中鹽吉林鹽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擔心,取消食鹽專營,市場會出現分化,消費者會從更多的渠道購買到無碘鹽。

  對此,省鹽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省尚未接到《鹽業體制改革方案》,因此還沒有具體措施出臺。我省大部分地區缺碘,作為鹽業監管部門嚴格執行《吉林省碘鹽管理辦法》及有關規定。新方案實施後,也會按照規定銷售,其他外地企業不得銷售,消費者只能通過指定渠道購買。

  記者昨日諮詢了吉林省衛計委有關工作人員,目前《吉林省碘鹽管理辦法》並沒有變動。這意味著無碘鹽銷售現狀,不會隨著方案執行而改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