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3月份CPI今日公佈 漲幅或被豬肉拉至新高

  • 發佈時間:2016-04-11 07:10: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李金磊  責任編輯:王斌

  3月份CPI今日公佈 漲幅或被豬肉拉至新高

  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3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機構普遍預測,受豬肉和蔬菜價格上漲影響,3月份CPI漲幅將繼續擴大,可能再次創出新高。

  3月份CPI漲幅或再創新高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3%,漲幅重返“2時代”,也創下自2014年7月份以來新高。

  對於即將公佈的3月份CPI,記者注意到,目前市場普遍預期,受豬肉和蔬菜價格上漲影響,3月份CPI漲幅將繼續擴大,有望再次創出新高。

  春節過後,豬肉和蔬菜價格並未出現下降,而是出現了較大幅度上漲。據農業部監測,2016年第12周(2016年3月21日-27日),豬肉周均價每公斤25.42元,環比漲1.9%,漲幅比上周增長0.5個點,同比高49.4%。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透露,近期,蔬菜價格也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特別是葉菜、瓜菜、蔥蒜價格上漲幅度較大,主要是受天氣因素影響。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記者表示,3月份豬肉和蔬菜價格持續走高,翹尾因素上升,綜合判斷3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2.3%-2.7%之間,取中值為2.5%。

  招商證券海通證券、瑞銀中國等機構同樣預測3月份CPI同比漲幅為2.5%;銀河證券等機構預測值稍高,為2.8%。

  豬肉價格暴漲可能性不大

  展望未來物價走勢,豬肉價格是否繼續衝高或者暴漲,從而加大物價上漲壓力?記者注意到,對於豬肉價格,農業部、商務部同時發聲,強調豬肉價格暴漲的可能性不大。

  農業部新聞發言人葉貞琴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近期生豬價格持續上漲,總的看,是前三年價格長期低迷的反彈,具有恢復性和補償性。因為養殖效益較好,規模場戶補欄積極性開始恢復,有利於增加後期豬肉供應,不會出現脫銷斷檔。儘管豬肉價格在高位運作,可能還要維持一段時間,但伴隨著生豬出欄的逐步增加,豬肉價也將逐步企穩,暴漲的可能性不大。

  沈丹陽7日也表示,本輪豬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是生豬供給減少,而供給減少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前期生豬養殖長期虧損,因此此次價格上漲也可以看作是生豬市場一種自身修復行為。隨著養豬預期效益變好,養殖戶擴欄補欄,後期生豬出欄逐步增加,市場供應將趨於平衡。預計2016年全年生豬價格將保持高位運作,但暴漲的可能性不大。

  國家資訊中心預測部主任祝寶良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當前物價水準仍處低位,除豬肉、蔬菜等部分食品價格可能出現波動外,其他商品和服務價格缺乏大幅上漲基礎,因此,物價總體上不會有太大的上漲壓力,預計CPI漲幅難以突破3%。

  銀河證券的研究報告也指出,預計蔬菜價格將隨天氣變暖回落,大宗商品如石油、玉米仍然處於低位,生豬補欄較快,下半年物價水準低於上半年可能性較大。今年CPI水準突破3%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小,貨幣政策仍有空間,但是大規模的寬鬆政策不可取。(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