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全面營改增後將廢止營業稅 今年稅改未涉及碳稅

  • 發佈時間:2016-03-21 07:46:0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0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年會上表示,中國不會單獨設立碳稅,將推動實施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改革。此外,今年5月1日營改增改革全面推開後,將依照稅收法定原則廢止營業稅。

  樓繼偉表示,今年全國“兩會”後的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通過了第一版的營業稅改增值稅的執行方案,財稅兩部門將積極配合,確保5月1日開始實施試點。他表示,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仍舊為“試點”,是因為原來增值稅和營業稅並存造成一定扭曲,包括企業行為和財務方面的扭曲,因此改革中採取了不少過渡措施,全面推開後是一種全面的試點。下一步,將在此基礎上制定增值稅法案,然後交全國人大正式批准,即按照稅收法定的原則廢止營業稅。

  對於海外關注的中國是否會開徵碳稅,樓繼偉表示,中國將不會單獨設立碳稅,而是會將碳稅安排在目前準備的稅種裏,作為一個稅項,如環境稅或資源稅。他透露,今年資源稅改革擴大範圍並未涉及碳稅。

  談及個人所得稅,樓繼偉表示,目前中國實行的累進稅制極不合理,世界上只有很少國家還實行分類計徵個人所得稅。中國已經制定了從分類徵收轉向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稅改革方案,會考慮必要的基本扣除、撫養扣除、贍養扣除、生計扣除等。方案需報國務院批准,並以此為基礎制定相關法律議案,同時還要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立法,這些程式必須一步步完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