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2月份進出口總值大幅下降 貿易順差收窄15.9%

  • 發佈時間:2016-03-09 07:16:3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海關總署8日數據顯示,今年前2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3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2.6%。其中,出口1.96萬億元,下降13.1%;進口1.35萬億元,下降11.8%;貿易順差6159億元,收窄15.9%。2月當月,進出口總值1.43萬億元,下降15.7%。其中,出口下降20.6%;進口下降8%;貿易順差2095億元,收窄43.3%。

  分析人士表示,春節錯位、外需疲弱及高基數效應是導致2月出口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短期內國內外需求未有明顯改善跡象,外貿短期內難有趨勢性好轉,隨著節後外貿企業陸續復工,春節錯位又降低了去年基數效應,預計3月出口增速將有所反彈。

  外貿順差明顯收窄

  2月出口大幅下降20.6%,遠超市場預期。平安證券分析師魏偉認為,出口增速大幅下跌,主要由於春節錯位和外需疲弱造成。一方面,外貿企業存在節前集中出口、節後正月十五開工的習慣,今年春節假期較去年提前,使負面影響集中體現在2月,去年負效應主要體現在3月;另一方面,當前全球經濟形勢萎靡,日本、歐洲仍在加碼寬鬆政策刺激經濟,美國經濟復蘇步伐緩慢,外需總體疲軟。據海關統計,前兩個月我國對歐盟出口同比下降10.7%;對美國出口下降10.9%;對日本出口下降7.3%。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發佈的分析報告認為,去年同期基數相對偏高,也是近期進出口下行壓力較大的原因之一。

  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來,傳統外貿優勢喪失過快,新優勢形成相對緩慢。在受到來自發達國家再工業化和發展中國家産業承接雙重擠壓的背景下,外加國際市場未有改觀,都造成了當前外貿加速下滑的局面。

  與2月出口降幅明顯擴大形成對比的是,2月進口降幅明顯收窄至8%,1月降幅為14.4%。魏偉表示,進口降幅有所收窄,主要得益於原材料進口量同比持續回升,以及部分商品進口價格同比跌幅趨緩。

  2月外貿順差明顯收窄。魏偉認為,由於春節效應,順差大幅收窄幾乎每年一季度都會出現。順差收窄的持續性有待觀察,短期尚不足以對人民幣匯率形成壓力。

  3月出口增速料反彈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日前表示,全球市場需求疲弱、大宗商品價格低迷,全球貿易開局不佳。總的來看,今年外貿形勢異常嚴峻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下行壓力很大。

  當前國內外需求尚未觀察到明顯改善跡象,外貿短期內難有趨勢性好轉。魏偉認為,隨著節後外貿企業陸續復工,春節錯位又造成去年同期的低基數,預計3月出口增速將有所反彈。

  對於進口,魏偉表示,2月下旬以來,原油及大宗商品價格呈現持續回升態勢,預計價格層面對進口的負面影響進一步減弱,進口跌幅將繼續收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