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養老金贍養比降至2.9:1 將推進養老保險改革

  • 發佈時間:2016-02-29 11:2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今日,國新辦就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中國養老保險是“代際贍養”,就是現在已經工作的人要養已經退下來的人,目前的贍養比正在逐步降低到2.9:1。基於這樣的狀況,人社部正在對養老保險體系進行頂層設計,推進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

  尹蔚民指出,養老保險是民生的安全網、社會的穩定器,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老有所養,能夠解除後顧之憂。我們國家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是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到現在不過二十幾年的時間,應該講,取得了巨大的成績,至少是三個方面:

  第一,框架體系已經建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這兩大制度平臺構成了我們國家基本養老保險的制度模式。

  第二,覆蓋人群迅速擴大。現在這兩個制度體系覆蓋了8.5億人,養老保險不是全民覆蓋,是覆蓋特定人群,也就是説要扣除學齡前兒童和在校學生,大約是要覆蓋10億人。我們現在已經覆蓋了8.5億,覆蓋率已經達到85%,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單項養老金計劃。

  第三,待遇水準穩步提高。職工養老保險連續11年調整待遇水準,由2005年的700元左右提高到去年2200元左右。

  尹蔚民表示,西方發達國家的養老保險制度都經過幾十年、一百多年的發展,我國只有短短二十幾年,這個成就是非常巨大的。當然,也要客觀清醒地看待我們的養老保險制度,一個是制度體系本身還需要進一步完善,這裡最突出的就是公平性的問題和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另外一個方面,養老保險制度現在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人口老齡化。社會保險是大數法則、互助共濟。我國養老保險是“代際贍養”,也就是現在已經工作的人要養已經退下來的人,目前的贍養比正在逐步降低,原來是3.3:1,現在已經降到2.9:1。再往後看,發展的形勢確實非常嚴峻,這就對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帶來巨大挑戰,這不僅僅是中國養老保險遇到的問題,也是世界各國遇到的共同問題,所以大家都在進行改革。基於這樣的狀況,人社部正在對養老保險體系進行頂層設計,推進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