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習近平五大發展理念之一:創新要擺在核心位置

  • 發佈時間:2016-02-06 08: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婧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經濟網編者按: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全黨同志要充分認識這場變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在會上提出:“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提及創新話題,以下為精彩話語摘編:

  “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3年5月14日,習近平在天津視察時表示

  背景:在天津考察期間,習近平來到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觀看了該院自主研發産品展示,察看了分析測試中心、藥物篩選中心等,詳細了解國家創新藥重大專項課題研發情況。他指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們要充分發揮科技資源豐富、科技人才眾多的優勢,建設科技創新高地,不斷提高原始創新、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促進科技和經濟深度融合。

  “我國經濟發展要突破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是要靠科技力量。”

  ——2013年11月4日,習近平在湖南考察時強調

  背景:習近平到中南大學,視察國家重金屬污染防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國家重點實驗室,了解高校進行科技創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項目情況。他強調,我國經濟發展要突破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是要靠科技力量。要充分發揮高校人才薈萃、學科齊全、思想活躍、基礎雄厚的優勢,面向經濟建設主戰場,面向民生建設大領域,加強科學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進的創新成果。

  “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

  ——2014年5月24日,習近平在上海考察調研時表示

  背景:在上海汽車集團技術中心,習近平參觀了汽車造型設計、樣車試製和新能源聯調試驗。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已經成為提高綜合國力的關鍵支撐,成為社會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變革進步的強大引領,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要牢牢把握科技進步大方向,瞄準世界科技前沿領域和頂尖水準,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有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要牢牢把握産業革命大趨勢,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把科技創新真正落到産業發展上。要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舉措,加強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創新條件建設,完善智慧財産權運用和保護機制,讓各類人才的創新智慧競相迸發。

  “我國科技發展的方向就是創新、創新、再創新。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

  ——2014年6月9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開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背景: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中華民族是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族。面對科技創新發展新趨勢,我們必須迎頭趕上、奮起直追、力爭超越。歷史的機遇往往稍縱即逝,我們正面對著推進科技創新的重要歷史機遇,機不可失,失不再來,必須緊緊抓住。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鬥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推動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打通從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通道,以改革釋放創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國家創新體系,讓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

  “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強調

  背景: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習近平強調,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正在大力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必須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是要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堅持需求導向和産業化方向,堅持企業在創新中的主體地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增強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形成新的增長動力源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要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切實把創新抓出成效,形成有利於出創新成果、有利於創新成果産業化的新機制。”

  ——2014年12月14日,習近平在江蘇調研考察時表示

  背景:習近平在江蘇調研時強調,把經濟發展抓好,關鍵還是轉方式、調結構,推動産業結構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要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切實把創新抓出成效,強化科技同經濟對接、創新成果同産業對接、創新項目同現實生産力對接、研發人員創新勞動同其利益收入對接,形成有利於出創新成果、有利於創新成果産業化的新機制。要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把中央通過的各項改革方案落到實處,大膽探索,勇於實踐,積極試點,積累經驗。要增強出口競爭力,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

  “著力破除制約創新驅動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規,創造有利於激發創新活動的體制環境。”

  ——2015年2月1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時強調

  背景: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聽取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確定的新型城鎮化規劃、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重大事項貫徹落實情況的彙報。習近平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增強緊迫感,把更多精力用在研究增強創新能力上,著力破除制約創新驅動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規,創造有利於激發創新活動的體制環境。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2015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背景: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習近平作了發言。習近平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必須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使創新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根本在於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實施更加積極的創新人才引進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和能力的領軍人才。

  “企業持續發展之基、市場制勝之道在於創新。”

  ——2015年5月26日,習近平在浙江杭州高新區視察時表示

  背景:習近平來到位於杭州高新區的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視察。察看産品展示和研發中心,對他們擁有業內領先的自主核心技術表示肯定。習近平指出,企業持續發展之基、市場制勝之道在於創新,各類企業都要把創新牢牢抓住,不斷增加創新研發投入,加強創新平臺建設,培養創新人才隊伍,促進創新鏈、産業鏈、市場需求有機銜接,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

  “要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下好創新這步先手棋,激發調動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

  ——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在吉林調研時強調

  背景: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吉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對吉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各項工作給予肯定。習近平強調,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要一以貫之抓,同時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要在新形勢下、新起點上開始新征程。要大力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培育新興産業,發展服務業,擴大基礎設施建設。要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下好創新這步先手棋,激發調動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要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全面深化改革,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努力形成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中國經濟網記者李婧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