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建材與中材籌劃重組 水泥業去産能步伐將加快

  • 發佈時間:2016-01-26 13:57:1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1月25日晚,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中材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紛紛發佈公告稱,兩大集團正在籌劃戰略重組事宜。

  業內人士指出,兩大集團的國企改革從集團內部的資産注入層面上升到央企整合層面,有望減少重合板塊的惡性競爭並實現優勢互補。在供給側改革和去産能的背景下,兩大集團的戰略重組也意味著水泥行業的去産能步伐將大大加快。

  兩集團戰略重組開啟

  根據兩大集團旗下北新建材中材科技寧夏建材等多家上市公司發佈的公告,中國中材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正在籌劃戰略重組事宜,重組方案尚未確定,方案確定後尚需獲得有關主管部門批准。

  中國建築材料集團1984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2002年進行重大業務重組,實行母子公司管理體制,2003年成為國資委直接監督管理的中央企業,是我國最大的綜合型建材産業集團。集團以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為主體,下設9家二級子公司,擁有中國建材、北新建材、中國巨石方興科技洛陽玻璃、中國玻璃和瑞泰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平臺。

  中國中材集團成立於1983年,2003年成為國資委直接監督管理的中央企業,是我國唯一在非金屬材料業擁有系列核心技術和完整創新體系的科技型、産業型、國際型企業集團,是國內第二大建材企業集團,擁有中材科技、中材國際、中材股份、中材節能祁連山天山股份、寧夏建材和國統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平臺。

  業內人士指出,作為國內第一大和第二大建材集團,兩者在水泥、玻璃纖維等多個業務板塊具有重合之處,通過跨集團的業務重組可以有效減少惡性競爭,實現強強聯合。同時,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擅長水泥、玻璃、輕質建材、玻璃纖維等建築材料,而中國中材擅長非金屬材料製造業、非金屬材料技術裝備與工程業、非金屬礦業三大産業,通過業務重組,兩大集團通過優勢互補可以有效提高綜合競爭實力。

  兩條線展開國企改革

  央企整合的步伐再次出現加快的跡象。在日前召開的央企負責人會議上,國資委主任張毅表示,2016年將繼續加快國企改革步伐,加大集團層面的兼併重組,推動強強聯合;推動專業化重組,以行業龍頭企業為依託,進一步強化同質化業務整合和細分行業整合。

  作為國內前兩大建材集團,中國建材集團和中國中材集團的重組一直在市場預期之中。業內人士指出,兩個集團的國企改革將圍繞資産注入和央企整合兩條主線進行。隨著重組公告的發佈,兩大集團的國企改革步伐已經從集團內部的資産注入層面進展到集團整合層面。

  去年以來,兩大集團內部多家上市公司的資産注入動作被看作是兩大集團戰略重組的前奏。中國建材集團方面,2015年8月10日晚,洛陽玻璃公告稱,擬以持有的龍昊公司100%股權、龍飛公司63.98%股權、登封硅砂67%股權、華盛礦産52%股權、集團礦産40.29%股權及對龍昊公司、龍飛公司、龍翔公司、華盛礦産、集團礦産的債權,與控股股東洛玻集團持有的蚌埠中建材資訊顯示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權進行等值資産置換。中國中材集團方面,2015年8月22日,停牌四個月之久的中材科技發佈重大資産重組方案,公司擬作價38.5億元,以15.99元/股的價格向大股東中材股份發行股份2.4億股,購買其持有的泰山玻纖100%股權,並由此拉開中材集團國企改革的序幕。

  在新一輪央企整合預期被引爆的背景下,中材科技重組泰山玻纖看起來更是意義非凡。海通證券分析稱,“中材科技重組泰山玻纖,我們認為應從央企改革的大背景去解讀這一公告。中材科技的重組動作實質上反映了央企合併浪潮下中材集團面臨的外部壓力,需要做大做強旗下上市公司以在未來的整合中提升話語權。”

  去産能步伐加快

  在供給側改革和去産能的背景下,兼併重組被看作是推進供給側改革和加快去産能的重要途徑,中國建材集團和中國中材集團的戰略重組必將加快兩者旗下高度重合的水泥板塊的整合,國內水泥行業的去産能步伐也將大大加快。

  從兩大集團旗下上市公司的主業來看,中國建材集團旗下的中國建材和中國中材集團旗下的天山股份、寧夏建材、祁連山、中材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主營業務均為水泥。特別是中國中材集團方面,旗下的天山股份、寧夏建材、祁連山主營業務均為水泥生産,在區域覆蓋上也存在一定的重合,同業競爭問題一直存在。中國中材集團曾于2010年9月7日承諾:用5年的時間徹底解決水泥業務的同業競爭。不過,承諾到期後,上述三家上市公司于2015年10月21日晚又公告稱,將延期一年,在2016年9月7日前履行前述解決同業競爭的承諾。

  水泥行業的供給側改革一度不被市場所看好。中信證券便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去産能成為2016年結構性改革首要目標。我們認為煤炭、鋼鐵行業將優先受益於供給側改革,原因在於其産能過剩尤為嚴重,且盈利、就業和社會影響更大。水泥行業在政策倒逼方面或處於劣勢,供給側改革受益排序將靠後。若無存量供給徹底退出或強勢企業大範圍快速整合,則行業景氣反轉仍需等待。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中國建材集團和中國中材集團宣佈戰略重組,兩者旗下的水泥板塊將從跨集團的層面直接展開,水泥行業的去産能步伐也有望繼煤炭和鋼鐵行業後大大加快。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