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詳解去年外貿數據:1月出口稍降也不要悲觀

  • 發佈時間:2016-01-21 01:32:06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劉映花  責任編輯:張少雷

  2015年,中國外貿以進出口總值24.58萬億元、同比下降7%的成績收官。昨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對於中國而言,2015年可謂外貿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下行壓力加大。沈丹陽表示,不排除今年1月份出口數據不會那麼漂亮。“如果1月出口稍微有點下降,也不要悲觀。”

  上周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進出口總值24.58萬億元,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14.14萬億元,下降1.8%;進口10.45萬億元,下降13.2%。

  沈丹陽表示,下降主要緣于幾個方面:加工貿易進出口下降比較大。去年加工貿易出口7978億美元,下降了將近10%,過去加工貿易出口占外貿出口比重很高。第二,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下降較多,如輕工産品、紡織産品等消費類産品。第三,民營企業出口增長了,其他非民營企業的各類主體,包括國有企業、外資企業、混合的各種所有制企業,進出口都有所下降。第四,對俄羅斯、巴西的出口下降幅度較大。這些國家的市場需求下降比較明顯。另外,對歐盟、對日本、對香港的出口也有所下降。

  2015年12月,中國進出口數據降幅雙雙收窄,但沈丹陽表示,外貿好轉主要出於季節性因素,“一些企業在年前搶出口”,不能過於樂觀。

  不過,沈丹陽也表示,從國際比較看,我國繼續保持第一貿易大國地位,出口國際市場份額穩中有升。我國出口情況仍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

  同時,外貿穩增長政策效應開始顯現,結構調整的趨勢在繼續向好。“2015年雖然外貿增速下降,但是結構調整繼續優化,取得明顯的進展,今年這個趨勢仍然在繼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