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十二五北京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 每人平均GDP超1.7萬美元

  • 發佈時間:2016-01-16 08:45:3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2015年為北京市“十二五”收官之年。昨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就經濟、人口等方面介紹並梳理出北京市“十二五”期間的發展情況。其中,北京市經濟總量已突破2萬億元,每人平均GDP超過1.7萬美元,人口增量和增速也逐年下降。

  經濟 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突破一萬億元

  北京市經濟總量已在2014年突破2萬億元,每人平均GDP超過1.7萬美元。“十二五”期間,北京市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突破1萬億元,年均增長9.9%。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已成為國內首個商品消費突破萬億元的城市。

  市發改委負責人介紹,十二五期間,服務業佔比由2010年的75.5%提高到約80%,服務業增加值規模和佔比處於全國前列。

  能效水準優於世界平均水準,達到全國省級地區首位,並成為全國唯一一個連續十年超額完成年度節能目標的省份。市發改委負責人介紹,預計單位GDP能耗五年累計下降24.8%。

  世界500強企業總部數量也位居全國首位,由2010年的30家增至2014年的52家。

   人口 人口增量和增速逐年下降

  “十二五”前四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和增速分別較“十一五”時期回落37.4萬人、2.7個百分點。十二五期間,北京人口增量和增速逐年下降。

  交通方面,市發改委表示,十二五期間,北京市加快主幹路、微迴圈、綜合交通樞紐、停車設施等交通設施完善,交通總里程達到554公里,其中累計施劃公交專用道425公里,中心城地面公交日均客運量1400萬人次。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投資進一步向郊區傾斜,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投向郊區比例保持一半以上。社會公共服務網路、基礎設施、城市管理也向郊區延伸。

  環境 核心區基本實現無煤化

  2012年以來,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累計下降15.8%。五年內,北京市累計壓減燃煤近1400萬噸,佔據全市一半以上燃煤,核心區基本實現無煤化,城六區基本實現無燃煤鍋爐,優質能源比重提高到八成以上。

  除燃煤量減少,北京市森林覆蓋率也逐漸提升。市發改委介紹,北京市已完成105萬畝的平原區造林,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1.6%,比“十一五”末提高了4.6%。此外,新增的城市綠地相當於6800個足球場,達到4850公頃。

  民生 基本實現社保全覆蓋

  十二五期間,城鄉養老保障和城鎮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1768萬人和1765.2萬人,比“十一五”末分別增長34.8%和29.4%。北京市基本實現社會保障人群全覆蓋。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北京市戶籍居民平均期望壽命達到81.8歲,比2010年增加1歲。養老及住房保障也有所提升。每年新增1萬張養老床位,達到12萬張。(信娜)

  ?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