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清理"僵屍企業" 美媒:不必擔心引發下崗潮

  • 發佈時間:2016-01-16 08: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參考消息網1月16日報道美媒稱,中國黨媒重提“下崗”。《人民日報》發文説,無論是兼併重組還是破産清算,都會涉及職工利益和人員安置,但只要相關企業的員工“只要努力提升自我、有一技之長,總能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有中國觀察人士説,清理“僵屍企業”是必須的,由此而帶來的下崗問題屬於改革中的陣痛,不可避免。

  據美國之音電臺廣播網站1月12日報道,去年起就有不少中國專家學者預言中國將在今年迎來第二次“下崗潮”。1月11日,人民日報刊文《別讓僵屍企業擋了路》重提“下崗”一詞,使這一預言顯得更加真實可信。文章説,2016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關鍵之年,在五大重點任務中,去産能排在第一位。頭炮如何打響?當務之急,是處置“僵屍企業”。文章也説,政府會妥善安置由此導致的下崗人員,幫助失業人員再就業。而失業人員也要努力提升自我,學習一技之長,“好日子還在後頭呢”。

  報道稱,上世紀90年代的“下崗潮”對於五六十年代生人來説,是難以抹去的慘痛回憶。當時國家“抓大放小”的政策讓2440萬國企職工瞬間丟了飯碗。一部分人選擇”提前退養”,另一部分人被迫“買斷工齡”。一位“下崗潮”親歷者説,“提前退養”的職工沒有獎金,每月只有幾百元的生活費,而“買斷工齡”的職工按30年工齡計算也只能拿到9萬元的一次性補助。這批下崗職工中的大部分重回就業市場,少數人至今仍是失業狀態。

  報道稱,根據2015年10月末的數據,中國在煤炭、黑色金屬礦採選、有色金屬礦採選、造紙和紙製品業等九個産能過剩嚴重的工業行業就業總人數達2731萬人,約佔就業總人數的5.6%。試想,這2000多萬人如果同時失業,對再就業市場確實是一大衝擊。但是大軍智庫主任仲大軍認為,“僵屍企業”被兼併重組後,有一部分人會被分配到新的崗位工作,因此最終需要重回市場再就業的人數不會達到2000萬。“我感覺這次清理‘僵屍企業’導致的下崗失業能在100萬,這個百萬左右我估計最多了。”他説。

  同時,仲大軍還表示,當前中國的經濟狀況與20年前已大不相同,市場吸收再就業人員的能力也大大提升,不必過於擔心。他説:“中國每年就業人數,就前幾年的數字都是在七八百萬,每年新增的就業人數都在七八百萬。那麼今年最近的數字我不太清楚,可能是到了去年以來就業的形勢也變得嚴峻起來。但是儘管如此,中國每年新增就業人數幾百萬是沒問題的,所以重新安置調整這些人員也是可以的。”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的數據,2015年1到9月,中國城鎮新增就業1066萬人。

  報道稱,中國社會問題學者胡星斗教授也認為,現在中國經濟能夠吸納就業的能力比第一次“下崗潮”時強很多,民營企業也相對發達,容納新一批下崗員工問題不大。

  人大教授周孝正此前接受採訪表示,關閉“僵屍企業”所帶來的職工失業並不會形成“下崗潮”。他説:“現在民企負責著一多半的就業。國企實際上在它那兒就業的人並不多。”他認為,關閉效率低下卻佔有龐大資源的“僵屍企業”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報道稱,《中國青年報》引述人社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研究員莫榮的觀點説,判斷“潮”的出現,要以數據為基礎,要看是不是“量大、集中、影響很大”。在他看來,能夠稱之為“潮”的,包括1989年百萬民工下廣東引發的“民工潮”、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國企改革引發的幾千萬人“下崗潮”和金融危機時1200萬民工“返鄉潮”,而現在的失業人數增加還遠夠不上“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