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最大仲裁案在前海解決 爭議金額達134億元

  • 發佈時間:2016-01-11 19: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記者日前從深圳國際仲裁院(又稱“華南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理事會第十次會議獲悉,深圳國際仲裁院在前海受理並圓滿解決了一宗中美跨境投資糾紛,爭議金額為134億元人民幣。據悉,此案為中國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仲裁案件。

  據深圳國際仲裁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案具有六個方面的特點:一是公信力。大部分的仲裁案件是根據合同中已有的仲裁條款提起仲裁,而本案涉案合同原來並無仲裁條款,在爭議發生後,中美兩國當事人基於對深圳國際仲裁院的充分信任,共同協商指定該院組成獨任仲裁庭仲裁。二是國際性。本案仲裁當事人和代理律師分別來自中國、美國、新加坡、蘇格蘭和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等不同法律背景。三是創新。本案採用的是深圳國際仲裁院多年來大力推廣的“調解+仲裁”業務模式,充分體現了當事人意思自治原則。四是專業。本案案情複雜,專業性強,來自中美兩國多方當事人分歧巨大,通過調解庭幾經通宵的艱苦斡旋和仲裁庭的專業處理,中美兩國當事人對最終的解決方案都表示高度滿意。五是高效。本案自立案到結案止,僅耗時13天。六是跨國執行力。該案一裁終局,避免訴累,而且根據聯合國《承認和執行外國仲裁裁決公約》,可跨國執行。

  據深圳國際仲裁院理事會第十次會議介紹,截止2015年,深圳國際仲裁院仲裁案件的當事人來源國別超過60個,理調解案件的當事人來源國別為111個

  記者了解到,2012年,深圳以特區立法的形式頒布了《深圳國際仲裁院管理規定(試行)》,引入法定機構管理模式,在中國內地率先創立決策、執行和監督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機制,規定深圳國際仲裁院至少三分之一的理事須來自境外,以避免可能的地方干預、行政干預及內部人控制等弊端。12名現任理事中有11名為外部理事,包括香港法律知名人士梁愛詩、梁定邦、王桂壎、Peter Malanczuk等5名境外知名人士。深圳國際仲裁院理事會在全球遴選的仲裁員覆蓋50個國家和地區。在該院最新公佈的仲裁員名冊中,境外仲裁員共計353名,佔總人數的40.6%,仲裁員的國際化比例位居全國第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