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10月CPI環比創半年最大降幅 受肉蛋菜價回落拖累

  • 發佈時間:2015-11-11 09:30:5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國家統計局昨天公佈數據顯示,受豬肉、鮮蛋、鮮菜等食品價格環比明顯回落影響,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環比下降0.3%,創下半年以來最大降幅。分析人士指出,預計四季度通脹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高,四季度CPI將在1.4%左右的低位運作。

  數據1

  10月CPI同比漲1.3%

  10月份CPI同比漲幅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受豬肉、蛋類價格下跌影響,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同比上漲1.3%。從分類來看,食品價格上漲1.9%,非食品價格上漲0.9%。

  食品價格仍然是CPI同比上漲的主力軍。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65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5.8%,鮮菜價格上漲4.7%;水産品價格上漲2.1%;糧食價格上漲1.2%;蛋價和鮮果價格分別下降13.8%、9.1%。

  >>解讀肉菜價格持續回落

  對於10月CPI同比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認為,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分類同比漲幅回落,10月份豬肉和鮮菜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5.8%和4.7%,漲幅分別比上月回落1.6和5.7個百分點;二是部分分類同比降幅擴大,蛋和羊肉價格同比分別下降13.8%和7.0%。部分服務價格同比漲幅依然較高,掛號診療費和家庭服務價格同比漲幅分別為14.4%和7.2%。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義平表示,“此輪CPI走低主要受豬肉價格、鮮菜價格影響。由於豬肉需求進入淡季,生豬供應加快,導致生豬和豬肉價格持續回落;同時,隨著秋冬季鮮菜的上市,鮮菜價格對物價的影響變小。”

  此外還有分析人士認為,除內需低迷之外,還需關注的一點是農産品,特別是國際糧價下跌對CPI的拖累作用。

  數據2

  PPI同比下跌5.9%

  10月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環比、同比降幅均與上月相同。余秋梅認為,從主要工業行業出廠價格環比變動情況看,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價格分別下降2.7%、0.7%和1.8%;石油加工價格由上月的環比下降2.2%轉為本月的環比上漲0.2%;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農副食品加工價格環比分別下降1.0%和0.5%,降幅比上月分別擴大0.5和0.3個百分點。

  >>解讀 PPI難擺脫低迷

  民生證券宏觀分析師認為,10月PPI同比跌5.9%,背後原因一是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企穩,帶來一定的輸入型通脹壓力;二是中央加大穩投資穩增長力度,導致部分工業品需求企穩。但中期來看,PPI已連續44個月負增長,未來轉正仍然遙遙無期,一方面,上游去産能去庫存尚未結束;另一方面,伴隨經濟換擋轉型,傳統工業品需求將趨勢性放緩。在産能有效去化和新增長點完全成型之前,PPI難擺脫低迷。

  >>展望

  通脹大幅上行可能性不高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義平表示,四季度通脹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高,四季度貨幣政策仍將延續當前基調。

  華創證券宏觀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表示,雖然豬肉價格出現下行,國際糧價對CPI有拖累作用,但豬週期的大背景依然在,伴隨11月之後需求回升將會帶動豬肉價格企穩,後期的CPI不會延續當前走低之勢,或將小幅回升。PPI方面,穩增長的作用總會在工業品上最終溢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跌幅收窄的概率較大,因此PPI降幅將有所改善。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建議繼續加大宏觀調控政策力度穩增長。溫彬稱,按慣例,每年最後兩個月是財政支出投放較為集中的時期,財政政策有望繼續發力,增加公共投入,改善民生。貨幣政策還有進一步放鬆的空間,若適時再次“雙降”,可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改善內外需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