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行政副中心已具備開工條件 正規劃設計(圖)

  • 發佈時間:2015-11-11 07:25:09  來源:新京報  作者:黃穎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日,通州,市人大代表在視察。記者 浦峰 攝

製圖/高俊夫

  備受關注的通州區行政副中心建設情況,昨日迎來北京市人大代表的視察,內容包括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規劃、地下環廊建設以及環球主題公園等。通州區相關部門介紹,目前通州區潞城鎮的新行政區拆遷已100%完成,正在進行的規劃設計一旦確定即可動工。此外,日前開工的環球主題公園預計在2020年開放;同時通州運河核心區規劃了長達7公里的地下環廊以緩解地面交通擁堵,另外八通線、7號線以及規劃中的3號線終點也將設置於通州。

  區塊

  潞城新行政區開工條件具備

  昨日,市人大代表前往通州區集中視察,現場了解了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設、環球主題公園建設、通州地下環廊建設等相關問題。

  “通州新城位於通州西北部,規劃155平方公里”,昨日通州區規劃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州新城建築面積約80平方公里,基本相當於東西城的面積之和,其中規劃了行政辦公及服務區、運河核心區和文化服務區。

  其中,位於潞城鎮的行政辦公及服務區,規劃的6平方公里已100%完成拆遷,具備開工條件,“規劃設計正在進行中”,他説,一旦完成即可施工建設,地鐵未來由M6線郝家府站往南,即可到達通州潞城新行政區。

  運河核心商務區位於通州新城中部,地處五河交匯的京杭大運河源頭,總用地面積約16平方公里,主要功能為高端商務、行政辦公、配套公共服務等。其中,運河核心啟動區約3平方公里,地上建築規模約458萬平米。

  市規劃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規劃通州運河核心區時,力求避免過於單一的開發建設,特意安排了25%的建設規模作為商務型公寓開發,避免夜間空寂的情況出現。

  文化服務區在通州新城南部,日前開工的環球主題公園位於此處。

  交通

  北環環隧已竣工可投用

  市規劃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通州運河核心區對交通樞紐(軌道地鐵站、公交首末站等)進行了一體化設計,打破了目前交通站點功能單一的現狀,並考慮地下空間和交通無縫接駁,區域內商業連成整體。

  這一綜合交通樞紐將以北關站為起點,“行車主要走地下交通系統”,該負責人説,地面則優先給行人和緩行機動車,按照“行人-公交-自行車-小汽車”的優先順序排序,打造高效的交通系統和人性化的步行空間。

  其中的重點,則是總長7.16公里的地下環廊建設,包括地下綜合管溝總面積約9萬平方米、地下車庫面積約119萬平方米、地下商業規模約41.2萬平方米。

  通州區規劃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地鐵M6線、下穿水鄉區的東關隧道、商務北區的環隧管廊、核心區景觀路北關大道等基礎設施工程均已完工。

  “把地面交通儘量引入地下”,他説,未來地下三層為車庫,二層行車,目前先期啟動建設的3平方公里環形隧道內,規劃設計的60余項市政基礎設施建設90%已開工建設,預計明年將陸續投入使用。北環環隧目前已經竣工,可投入使用。

  文化

  環球主題公園2020年開放

  日前,位於通州區文化旅遊區的環球主題公園正式開工建設,規劃佔地4平方公里,擬規劃建設7大景區,共約25個景點及大型表演項目。

  市規劃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環球主題公園建成後,預計年均接待客流量超2500萬人次,投資可帶動設備製造業、建築建材業等連帶相關産業的間接投資超過300億元,直接帶來約1.6萬個就業崗位。項目建設期間,將為北京市間接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

  “預計2019年完工”,通州文化旅遊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完工後約半年,也就是2020年環球主題公園即可開門迎客,目前正考慮融入部分中國元素。

  為迎接大量客流,環球主題公園周邊也規劃了多條道路,“通馬路和京哈高速節點改造後,設置一架立交橋”,他説,此外八通線東部的土橋站也將南延至此。

  另外,該負責人還介紹,有上千年曆史的蕭太后河將作為景觀河引入環球主題公園,“蕭太后河原本是一條行洪河”,他説,為此已在六環和京哈高速交界處西側,新設計了一條長約4公里的行洪河,已開工建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