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李克強:鞏固經濟基本面培育發展新動能

  • 發佈時間:2015-10-16 07:56: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區、市)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並強調,奮力爭先,勇於擔當,依靠深化改革開放破解難題,培育發展新動能。

  會上,天津市長黃興國、上海市長楊雄、江蘇省長李學勇、浙江省長李強、安徽省長李錦斌、湖北省長王國生、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雲南省長陳豪彙報了本地形勢、全年走勢判斷和建議。大家認為,今年以來,國內外經濟形勢錯綜複雜,風險挑戰增多,黨中央、國務院調控政策及時有力、改革力度不斷加大,各地頂住壓力出實招、求突破,我國經濟總體保持平穩發展,處在合理區間,部分指標波動沒有改變經濟向好的基本面,結構調整亮點紛呈,民生得到較好保障,但穩增長增效益仍需付出很大努力。李克強與大家深入討論,要求相關部門對地方建議抓緊研究。他説,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艱難進程中。舊動能的弱化加大了經濟下行壓力,但新動能也在加快成長,地區經濟走勢呈現分化。既要堅定發展信心,又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穩中求進,上下同心,著力鞏固向好趨勢,有效對衝下行因素,確保完成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李克強指出,下一步要繼續創新宏觀調控方式,精準實施定向調控、相機調控,加強逆週期調節,管控好潛在風險,鞏固經濟基本面,培育發展新動能。一是深化結構性改革。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網際網路+”、“中國製造2025”相結合,促進新型工業化與資訊化深度融合,加快工業智慧改造升級。通過創新供給、擴大新業態等,促進結構調整優化。二是推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協調並進。充分利用這個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和優勢,帶動擴大有效投資和消費。加快推進水利、中西部鐵路、棚改、城市地下管廊等重大項目建設,促進産城融合,多措並舉推動消費升級,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三是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利用自貿區平臺,積極探索適應深化開放要求的體制機制,在因應國際形勢變化中趨利避害,在合作共贏中拓展發展空間。

  李克強強調,做好下一步工作,關鍵要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充分激發各類企業的積極性,充分調動廣大幹部和群眾積極性。給地方以更大的決策自主權、資金統籌權和改革先行先試權,讓想幹事、能幹事的地方獲得更多支援。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創新機制、增強活力,繼續加大對小微企業和有市場有效益企業的支援,營造良好的融資和營商環境。用合理的“容錯機制”和完善的激勵機制,使創業創新者的活力不斷涌現。

  李克強指出,形勢越複雜多變,越要主動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增強工作的前瞻性和預見性,打好政策提前量。無論是穩當前還是謀長遠,都要強化各地區各部門推動發展的責任,對懶政怠政和不作為的幹部要嚴肅追責,堅決兌現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的承諾,在完成今年目標任務基礎上,為明年發展創造條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