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資委專家:混改不宜閃婚 也不能搞拉郎配

  • 發佈時間:2015-10-13 10:05:02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國有資本是全民的財富,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是激進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也不是盲目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既不能犯“閃婚”的錯誤,也不能成為國有資産流失的歷史話柄,更不能成為某些人、某些小團體的饕餮盛宴。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中共中央、國務院頒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出: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要以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作效率,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為目標,穩妥推動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國務院日前發佈的《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進一步明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分類、分層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宜改則改,穩妥推進,要堅決防止因監管不到位、改革不徹底導致國有資産流失。

  混合所有制為深化國企改革注入活力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這是中央首次將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上升到實現基本經濟制度的層面給予肯定,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重大決策將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乃至國民經濟發展産生深遠的影響。

  2003年以來,國有經濟得到了快速發展,國有企業公司法人治理實現了長足的進步,其中,積極引入戰略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特別是上市發展等混合所有制方面的探索,功不可沒。僅從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實踐看,2014年中央企業所出資的各層級企業總戶數為47699戶,其中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到66.15%,其中國有資本佔比為43.89%。截止到2014年末,中央企業控股的上市公司達到376家,中央企業資産總額的54.9%、凈資産的49.5%、營業收入的59.8%、利潤總額的65.7%,都集中在上市公司。

  實踐證明,混合所有制為國有企業的發展增添了巨大活力,國有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發展模式是國有企業與市場經濟融合的成功之路,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經成為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重要途徑。

  不能造成國有資産流失,也不能成為小團體的盛宴

  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國有資本是全民的財富,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是激進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也不是盲目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既不能犯“閃婚”的錯誤,也不能成為國有資産流失的歷史話柄,更不能成為某些人、某些小團體的饕餮盛宴。穩妥統籌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既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採用的科學方法,也是實現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目的的理性安排。

  穩妥推進,不是放緩,更不是停滯,而是汲取國有企業改革的歷史經驗教訓,對國家負責,對人民負責的具體擔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是一項簡單、淺層次的改革,而是“改革深處是産權”的深層次改革,簡單、淺層次改革往往可以復原重來,但涉及到産權的改革無法復原,或復原的成本巨大,因此,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嚴重失誤,造成國有資産流失。

  為此,《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特別強調,對通過實行股份制、上市等途徑已經實行混合所有制的國有企業,要著力在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提高資本運作效率上下功夫;對適宜繼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國有企業,要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一企一策,成熟一個推進一個,確保改革規範有序進行。

  穩妥統籌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就是要正確處理好推進改革和堅持法治的關係、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搞好頂層設計和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的關係,把握好改革的次序、節奏、力度,確保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紮實推進,取得實效。

  共贏多贏是出發點和落腳點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共贏多贏是出發點,也是落腳點,只有實現了共贏多贏,混合所有制經濟才有持續生命力。推動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要以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作效率,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為目標。

  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企業真正建立起運作規範、決策高效的公司法人治理體系,適應市場化、現代化、國際化新形勢,按照産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要求,建立起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非公有資本投資主體可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參與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參與企業經營管理。在鼓勵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的同時,也同樣鼓勵國有企業通過投資入股、聯合投資、重組等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按照市場化方式,以公共服務、高新技術、生態環保、戰略性産業為重點領域,對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強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同非國有企業股權融合、戰略合作、資源整合,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我融合、共同發展。

  發展混合所有制如何保障公開公正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依法依規、嚴格程式、公開公正,切實保護混合所有制企業各類出資人的産權權益,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消除各種隱性壁壘,調動各類資本參與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積極性,規範操作,杜絕國有資産流失。

  政府有關部門要加強對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監管,完善國有産權交易規則和監管制度,依法嚴肅處理改革中出現的違法轉讓和侵吞國有資産、化公為私、利益輸送、暗箱操作、逃廢債務等行為;審計部門要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能;要充分發揮第三方機構在清産核資、財務審計、資産定價、股權託管等方面的作用;要加強企業職工內部監督和社會監督;國有企業黨組織要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紀檢機構要履行好監督責任,完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嚴格落實反“四風”規定,構築起企業領導人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要進一步簡政放權,完善工商登記、財稅管理、土地管理、金融服務等政策;依法妥善解決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國有企業職工勞動關係調整、社會保險關係接續等問題,確保企業職工隊伍穩定,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完善統計制度,加強監測分析,營造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良好體制、機制、制度環境。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 王志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