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統計局解讀8月投資數據:投資結構繼續改善

  • 發佈時間:2015-09-13 13:49:5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9月13日訊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的投資數據顯示,1-8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338977億元,同比增長10.9%,比1-7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對此,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王寶濱進行了解讀。

  一、投資增速回落受多重因素影響

  一是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回落幅度較大。受商品房去庫存壓力較大、土地市場低迷等因素的影響,房地産開發企業投資意願不足,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持續回落。1-8月份,房地産開發投資61063億元,同比增長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個百分點。1-8月份,房地産開發投資拉動全部投資增長0.69個百分點,比1-7月份減少0.16個百分點。

  二是製造業投資增速回落。受國際經濟總體走弱、産能過剩矛盾依然突出、工業品出廠價格持續下降、工業企業利潤下降的影響,製造業企業投資意願不足,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回落。1-8月份,全國製造業投資113313億元,同比增長8.9%,增速比1-7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1-8月份,製造業投資拉動全部投資增長3.05個百分點,比1-7月份減少0.1個百分點。

  二、投資行業結構繼續改善

  投資增速回落的同時,投資行業結構繼續改善。

  一是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投資增速高於全部製造業投資。1-8月份,裝備製造業投資和消費品製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0.8%和11.3%,增速分別比全部製造業投資增速高1.9個和2.4個百分點。

  二是高耗能製造業投資增速較低。1-8月份,高耗能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1%,比全部製造業投資增速低6.8個百分點,其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投資下降18.5%,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投資下降12.5%;非金屬礦物製品業投資增長7.7%,其中産能嚴重過剩的水泥製造和平板玻璃製造行業投資分別下降13.5%和16.9%。

  三是高技術産業投資保持較快增長。1-8月份,全國高技術産業投資19569億元,同比增長16%,比全部投資增速高5.1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12362億元,增長12.6%,比全部製造業投資增速高3.7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7207億元,增長22.3%,比全部服務業投資增速高10.4個百分點。

  四是與物流和民生相關的服務業投資增長較快。1-8月份,倉儲業投資4017億元,同比增長31.2%;教育投資4648億元,增長16.6%;衛生投資2305億元,增長23%;社會工作(主要包括護理、養老、康復等行業)投資695億元,增長56.8%,增速均明顯高於全部投資增速。

  三、穩投資政策效果逐漸顯現

  隨著國家穩投資政策措施的不斷落地和實施,政策效果逐漸顯現。

  一是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提高。1-8月份,全國基礎設施投資59164億元,同比增長18.4%,增速比1-7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比全部投資增速高7.5個百分點;8月份基礎設施投資9330億元,同比增長19.4%,比上月提高4.8個百分點。1-8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7.7%,比去年同期提高5.7個百分點。在基礎設施投資中,民間投資增長27.1%,比全部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高8.7個百分點。

  二是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持續小幅回升。1-8月份,全國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263234億元,同比增長2.7%,增速比1-7月份提高0.3個百分點,雖然增速仍然不高,但已連續4個月小幅回升,其中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下降17%,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