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中國目前仍需要“鐵公基”投資建設項目

  • 發佈時間:2015-09-11 13:48:4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9月11日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政策吹風會,介紹調整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制度和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有關政策。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稱,之所以本次下調資本金比例主要面向機場、鐵路、公路等領域,是因為這些行業領域仍是短板,中國還需要包括像“鐵公基”這樣的投資建設項目。

  張勇稱,人們生活越來越富裕富裕,對公共基礎設施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馬上黃金周就要來了,每次黃金周對於政府相關部門都是一個壓力,特別是交通運輸的壓力,無論是公路、機場還是港口,尤其是景點,都是人滿為患。”因此要解決這些短板,把投資更有效的集中在這些領域,而不是把所有的項目資本金比例一概降低。

  同時張勇強調,本次政策調整不同於過去那種單純以“鐵公基”來拉動投資的強刺激,而是要總結過去的經驗教訓,規劃在先,杜絕盲目投資,“不能説我們降低了資本金,隨便去劃一條線就修鐵路或者是修公路。”降低項目資本金比例,不能把過剩産能行業和搞重復建設的項目包括進來。

  回顧

  9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將“關係國計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機場等領域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由30%降為25%,鐵路、公路、城市軌道交通項目由25%降為2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