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G20財長會議周小川力挺中國股市 國際社會反響積極

  • 發佈時間:2015-09-07 10:32:36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劉祎辰 李思默  責任編輯:馬藝文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當地時間5號,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土耳其安卡拉落下帷幕。可以説,這次會議最大的背景就是世界各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受挫和全球股市的劇烈動蕩。參會的各國財長和央行行長如何看待當前的經濟形勢、能不能商討出有效的對策共度難關,成了全球關注的焦點。

  會議上,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股市調整已經大致到位,人民幣匯率也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則表示,未來的四五年,中國的經濟增速預計將保持在7%左右。面對管理層的積極聲音,市場會有哪些回應?

  當地時間5日,2015年二十國集團第四次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在土耳其安卡拉閉幕,中國的經濟形勢以及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受到各方高度關注,近期的中國股市調整成為關注焦點之一。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國股市泡沫不斷積累。3月至6月,上證指數上漲70%。在這一過程中,出現了投資者杠桿率快速上升等問題,存在風險隱患。6月中旬以來,中國股市發生三輪調整,目前杠桿率已明顯下降,股市調整大致到位。而周小川的這一判斷,也得到了多數機構的認可。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現在,估值慢慢回到了10年到現在的均值範圍,再往下行,除非基本面有更多惡化或者政策完全不作為,下行空間比較有限。這個時候,大家就要重新回到對基本面考慮上來,不需要特別悲觀。

  此外,由於人民幣匯率近期出現的貶值,周小川表示人民銀行於今年8月11日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進行了改革,這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步驟。受前期美元走強和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普遍貶值影響,同時由於金融市場有所動蕩、近期市場注入流動性較多等原因,改革後人民幣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貶值。但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沒有發生實質性改變,對外貿易仍然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並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對此,市場認為對股市鮮有直接表態的周小川此次發聲,意在傳遞堅定信心。

  民生證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研究員李奇霖:主要是要給予市場信心,因為從現在來看,匯率和金融穩定基本上是一條繩上的螞蚱,股市如果比較好,就有一個人民幣資産的賺錢效應,匯率就好穩住。因為畢竟匯率貶值的時點是在國際資本普遍看空,並且當時信心都不穩的情況之下,所以導致了大家的集中平倉和現在的下跌。但是深層次宏觀的邏輯並沒有改變。所以如果穩住信心,讓深層次宏觀經濟邏輯發揮作用,這個股票市場和匯率都是能穩住的。

  此外,針對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速的擔憂,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增速預計將保持在7%左右,並且這一狀態可能持續4到5年的時間。他還指出,中國經濟最大潛力在於改革,而目前中國經濟也已經出現一些可喜變化。國家發改委經濟運作調節局局長李仰哲此前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

  李仰哲:從工業內部的結構來看,從産品結構、消費結構來看,整個經濟運作都在發生一些積極深刻變化。從內部的結構來看,比如目前收縮幅度比較大的都是過去傳統産業,比如鋼鐵行業。但是另外一方面,高技術産業,尤其是電子、醫藥,仍然保持著較快增長。這個變化可能需要一個過程,慢慢從內部結構變化以及外化到總量上。

  會議期間,中國的經濟政策和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得到廣泛的國際支援,面對中方的積極發言,與會官員也對中國經濟表達了充分信心。

  土耳其副總理傑夫代特·耶爾馬茲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對中國的經濟狀況表示樂觀,他同時表示對中國經濟保持7%左右的增速抱有信心。

  傑夫代特:中國經濟以7%左右的速度增長,並將持續保持這樣的增長勢頭。對於這一點我們是有一個基本的信心的。我們同時相信,中國經濟未來也將保持這樣的增速發展。對於這個方面我認為是令人欣慰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向媒體表示,目前全球經濟面臨新的不確定性,金融市場出現波動,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一些國家的貨幣持續貶值,中國的經濟增長也處在轉型期,出現"顛簸"不足為奇。拉加德説,全球經濟面臨的主要挑戰是經濟增長的乏力和不均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呼籲二十國集團通過協調一致的政策努力來應對挑戰,包括發達經濟體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促進增長的財政政策,實施結構性改革以提高潛在産出和生産率。在會議期間,歐洲各國部長和官員也表示堅定支援中國的經濟政策。

  德國財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表示,二十國集團一致認為,沒有理由擔心中國增長放緩。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稱,中國正在經歷一場艱難的轉型,從投資主導型經濟轉向在更大程度上依賴消費,而中國的承諾比之前更加開放。奧斯本説,"我們不希望看到這個大方向脫軌。在這方面,我們收到的訊息一直是令人鼓舞的。"此外,歐盟經濟事務專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同樣對"中國當局保持增長的堅定決心"表示讚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