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地方國企改革加速 萬億國資證券化蓄勢待發

  • 發佈時間:2015-08-31 07:27:56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劉麗靚  責任編輯:金瀟

  隨著“1+N”頂層設計方案出臺日漸臨近,各地國企改革正全面鋪開。尤其是下半年以來,除了省級地方政府進一步加快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實,地級市也加快推進國企改革方案的制定。從已出臺國企改革方案的二十多個省區市來看,發展混合所有制、推動國企重組整合以及資産證券化、優化國資監管體系成為改革重點。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的出臺,下半年地方國企改革將形成新熱潮,國資資産證券化或加速進行。

   地級市國企改革加速

   近日,山東省煙臺市委、市政府發佈《關於深化市屬企業改革完善國資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至此,煙臺成為山東省內首個印發國企國資改革意見的地級市。《實施意見》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堅持的原則。二是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總體目標。三是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路徑和保障措施。

   福建泉州國資委近日提出五舉措推進國有企業轉型升級,推動國企重組整合、改制上市。推動國有資本向有潛力、有市場、有前景的國企集中,未來幾年努力整合培育出1到2家旗艦型的大企業,3到8家優質企業;加強資本運營效率,支援重點國企改制上市,力爭實現泉州國企上市“零”的突破;做好二、三級企業的內部整合重組和虧損治理工作,進一步提高資産配置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同時,探索研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利用資本市場和産權市場,吸收民間資本參與共同組建新項目公司,按現代企業制度規範運作,形成各種所有制經濟公平競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

   6月11日,上海浦東新區發佈國資國企改革“18條”,提出加快發展混合經濟,推動開放性市場化重組,擇優引入戰略投資者,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浦東開發建設。同時,加大企業上市培育力度,提高資産證券化比例,加快上市公司産業轉型步伐,提升國有資本影響力和行業地位;促進國資高效流動,打造適合浦東特點的綜合國資運營平臺,跨主體、跨系統整合資源,開展資本運作,實現股權有序流動。

   “對地方國企而言,地方財稅體系的重構,將促使地方政府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國企改革中去。”業內人士指出,43號文《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將徹底改變地方政府債務融資模式,地方政府債務的擴張受到限制,而房地産行業的不景氣使得原來的土地出讓金收入的可靠性下降,地方政府急需通過國企改革盤活地方國企資産,以補充地方政府的資金缺口。隨著總體方案的下發,地方國企改革將進入階段性加速期。

   國資證券化潛力巨大

   從各地已出臺的改革措施來看,多數省市將提高國企資産證券化率作為改革發展的重要任務,並提出了明確目標。從地區來看,湖南、重慶、廣東等省市資産證券化率目標水準相對較高。

   福建國資委日前召開2015年上半年經濟運作分析會,要求加大資本運作力度,推進國有資本證券化。福建省國資委副主任7月31日到三鋼集團調研,要求做好資産證券化工作,使國有資産證券化比例達80%。

   通過梳理各地出臺的改革方案來看,湖南省提出,推動國有企業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産上市,競爭類省屬國有企業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上市企業,國有資産證券化率達到80%左右;廣東省提出,支援控股上市公司通過資産注入、非公開發行股票、並購重組等方式,整合省屬二級及以下企業,做強做大主業突出的資本平臺,爭取到2018年省屬企業資産證券化率由現在的20%上升到60%。此外,北京、甘肅、湖北等省市均提出到2020年,力爭國有資本證券化率提高到50%。

   申萬宏源證券指出,從各地目前已經公佈的情況來看,湖南的國企資産證券化率目標最高,要求在2020年達到80%,各省市提出的資産證券化率目標一般均在50%以上,其他未公佈的省市雖然未直接給出資産證券化率目標,但可以預計將不低於50%。而目前實際的國有資産資産證券化率大致只有目標水準的一半左右,還遠未達到目標水準,空間較大。隨著國企改革總體方案出臺,國資資産證券化或將加速進行。

   掘金地方國企改革

   隨著地方國企改革步伐的加快,二級市場中,地方國企改革相關概念股已風起雲湧。同時,近期地方國企改革相關概念股均因重大資産重組事項紛紛相繼停牌,如上海的錦江股份上海梅林上海三毛;廣東的廣弘控股廣晟有色以及星湖科技省廣股份宏大爆破;山東的新華制藥山東藥玻萬潤股份以及四川的五糧液等。

   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24日,A股共有2605家上市公司,其中國企上市公司996家,佔比38.2%。國企上市公司中,央企上市公司341家,地方國企上市公司655家,分別佔總上市公司的13.1%、25.1%。

   國泰君安認為,此輪國企改革將借助於資本市場來推進,國企的股權激勵改革需要通過資本市場來實施,上市公司嚴格的公司治理要求也使得職業經理人制度易於推行,國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主要方式將是證券化,通過資本市場對國有資産進行評估定價,能有效防止國有資産賤賣。資本市場作為本輪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平臺,既解決了定價公平問題,又為各類資本提供了便利的退出渠道。提升國有資産的證券化水準,將極大的提高國有資産的流動性水準,幫助政府盤活手中的國有資産,優化國資的配置。對資本市場而言,國有資産證券化水準的提高,要求政府將優質資産裝入上市公司,將有效提高上市公司平臺對投資者的吸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