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成全球第五大黃金儲備國 外媒稱將突破5000噸

  • 發佈時間:2015-07-21 07: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經過了6年的沉寂,中國上周終於公開承認它是過去六年的第二大黃金購買國。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數據,截止今年6月末,中國黃金儲備為1658噸,增幅接近60%,相當於過去6年每年買100噸。分析師和交易員都認為中國將繼續買入黃金。

  上週五,中國人民銀行公佈了中國黃金儲備數據,這是自2009年以來中國首次披露黃金儲備數據。數據顯示,中國目前的黃金儲備大約為1658噸,或意味著中國每年的黃金購買規模達到100噸。法國興業銀行駐倫敦的分析師羅賓-巴哈爾(Robin Bhar)指出,中國的黃金儲備最終將達到5000噸以上。

  瑞銀:中國應該會繼續買入黃金,有助於抑制金價下降

  瑞銀集團駐倫敦分析師喬尼-第維斯(Joni Teves)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還沒有對於自身的黃金儲備戰略向外界公開,因此眼下最重要的便是市場能否相信中國政府有意繼續買入黃金。中國應該會繼續買入黃金,而此舉將有助於抑制全球金價的下降趨勢。”

  諸如俄羅斯和德國這樣的黃金儲備大國每月都會更新儲備數據,而中國直到上周才更新了黃金儲備數據。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政府將通過買入黃金使自身的外匯儲備多樣化,與此同時北京有意推動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籃”。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的數據顯示,自2009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買入了604噸黃金,購買量僅次於俄羅斯。中國已然成為全球第五大黃金儲備國。

  當地時間7月17日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每年購買黃金的規模相當月全球黃金需求的2%左右。即使在2011年黃金價格從創紀錄的高位跌至五年以來最低點時,中國政府也沒有停止購買黃金。

  荷蘭銀行戰略師喬齊施-波義耳(Georgette Boele)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目的是使得自身外匯儲備多樣化,因此他們會繼續買入黃金,而我們在這件事上很有可能面對後知後覺的狀態。”

  若按照黃金平均價格計算,中國政府自2009年以來購買的黃金價值大約為260億美元。

  當地時間7月17日,標準銀行(ICBC Standard Bank Plc)分析師里昂-韋斯特蓋特(Leon Westgate)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我們不確定中國下一步要做什麼,不過有證據顯示他們買入黃金的速度大大低於預期水準。中國人民銀行沒辦法維持黃金在其總體外匯儲備中的比重。”

  中國人民銀行當地時間7月17日指出黃金是一種“特別資産”,其有利於自身外匯儲備的多樣化。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還警告稱其如果大規模買入黃金將會對整個黃金市場産生影響,但後者相對於中國所持有的所有外匯儲備來説比例較小。

  中國是全球最大黃金製造國,與此同時中國正在和印度爭奪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的交椅。在提高黃金交易門檻以及2002年上海黃金交易所開業之後,該交易所已經成為黃金交易最大的實際交易場所。

  芝加哥Zaner Group LLC高級副總裁彼得-托馬斯(Peter Thomas)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外匯儲備更加多元化,黃金購買趨勢將向東方發展。未來我們將看到中國坐擁相當規模的黃金儲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