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白領逃離北上廣深 二線城市求職競爭反超一線

  • 發佈時間:2015-07-09 08:11: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劉映花  責任編輯:吳起龍

  與春季相比,想要在今年夏天找到一份白領工作,你需要戰勝更多的競爭對手。此外,越來越多的白領選擇離開“北上廣深”,遷移至經濟發展形勢較好、發展空間大的二線城市,使就業壓力也隨之遷徙。

  昨日,智聯招聘發佈《2015年夏季中國僱主需求與白領人才供給報告》,通過對發佈在網站平臺上的企業招聘數量和白領投遞簡歷情況的分析,描繪出全國夏季求職市場的新動向。

  智聯招聘全站線上數據顯示,2015年夏季,全國人才供需競爭指數(供需競爭指數=收到的簡歷投遞量/發佈的職位數量)為29.3,也就是説平均一個職位收到29.3份簡歷。相比2015年春季,競爭更加激烈。

  分析認為,競爭指數上升的原因主要由夏季整體崗位需求下降導致。由於白領習慣於在春節後跳槽,而2015年春節時段晚于往常,因此出現了跳槽高峰延長至夏季的現象。

  從各城市競爭指數來看,瀋陽以34.0的競爭指數高居榜首,其次是成都、蘇州。

  東北城市夏季求職期的競爭指數較高,瀋陽、大連、長春和哈爾濱分別位居第1、4、5和第12位。東北經濟結構轉型的不斷深入帶來職業構成的不斷更新。某些傳統職位數量下降甚至消失,從事傳統職業的白領不得不轉移到其他職業謀求工作機會,造成職位競爭壓力增大。

  “北上廣深”四大城市的職位競爭指數均未進入前五位,北京位居第8位,深圳位居第9位,上海和廣州分別位居第11和第13位。報告認為,這與一線城市工作生活壓力增大、生態環境惡化、限房限車等政策不斷施壓等因素有關。

  從不同性質企業的競爭指數情況來看,白領求職扎堆在國企和外企,民企受到冷落。民營企業提供了中國勞動力市場絕大部分的崗位,但對求職者的吸引力較弱,競爭指數較低。

  薪酬方面的數據顯示,上市公司和外商獨資企業薪酬最高,平均7011元;其次是國企,平均薪酬為6851元;民營企業和事業單位薪酬最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