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外貿新措施重點幫助企業減負

  • 發佈時間:2015-06-19 06:3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亢 舒  責任編輯:王文舉

  據海關初步統計,5月,全國進出口總額1.97萬億元,同比下降9.7%。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6月18日舉行的月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針對當前外貿形勢,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新的措施,重點是要幫助企業減負,助力外貿增長。

  數據顯示,5月份我國出口總額1.17萬億元,下降2.8%;進口0.8萬億元,下降18.1%。外貿進出口依然雙降,進口降得更多一些。沈丹陽説,就出口而言,外需持續低迷、傳統競爭優勢減弱、部分主要市場國家的貨幣兌美元大幅度減值,是當前我國出口穩定增長中面臨的3個最大的壓力。為了支援外貿穩增長、調結構,去年以來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部門、各地方以空前力度抓落實,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提振了企業信心,前5個月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出口都是負增長的情況下,我國外貿前5個月累計出口仍保持來之不易的正增長,就得益於國務院這一系列政策的積極作用。

  沈丹陽説,現在企業比較著急,反映比較多且需要政策措施加以推進的主要有3個方面:一是進出口環節的各種收費要進一步減免,有一些減免政策已經確定,但落實不到位,需繼續推進。二是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希望進一步推進。三是貿易便利化,包括跨境電子商務方面都希望有進一步的政策措施出臺。

  “我們圍繞這幾個方面,正在千方百計、想方設法採取措施。”沈丹陽説,“隨著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逐步推出或見效,隨著全球經濟緩慢復蘇,預計下半年外貿情況會有所好轉。”

  據沈丹陽介紹,5月外貿運作的特點之一是出口降幅繼續收窄,進口持續低迷。他表示,受外需不振及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高企等因素影響,我國出口仍為負增長,但降幅繼續收窄,較上月縮小3.4個百分點。在大宗商品價格低迷及內需不足的拖累下,進口延續下滑態勢,降幅較上月有所擴大。

  此外,5月份我國對美國出口增長加快,自歐盟等國家進口降幅較大。隨著美國經濟二季度走好,進口需求有所回暖,5月,我對美出口增長7.9%,增速較上月加快4.5個百分點。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其中,對孟加拉國、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和埃及出口分別增長45.5%、24.9%、23%、18.6%和11.5%。

  5月份,我國對外貿易順差達3668億元,增長65%。對於外貿順差,沈丹陽回應稱,中國並沒有刻意追求外貿順差。現在外貿順差增長比較快,主要原因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內需不振拉低進口造成的。經初步測算,前5個月成品油、鋼材、銅、大豆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導致外貿順差增加了將近800億美元,剔除這部分金額以後,順差規模將減少36.7%。其次,今年下半年,如果大宗商品價格能夠進一步回升,進口措施進一步落實到位,順差增速勢必有所放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