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批千億項目穩增長:基建項目讓中西部帶頭飛

  • 發佈時間:2015-06-11 07:06: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胡健  責任編輯:張少雷

  剛剛公佈的5月CPI、PPI數據顯示,我國當前的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在這樣的背景下,穩增長政策就顯得尤為必要。

  昨日(6月10日),發改委一口氣批復了多個重大項目。包括3個機場新建項目、1個機場擴建工程、1個航空安全實驗基地工程,上述項目總投資合計168.4億元;同時批復的還包括總投資為1098.8億元的兩個鐵路項目。

  財經評論員李文海對記者表示,今年穩增長壓力比較大,穩投資是毫無疑問的。最近兩年來,中央在項目選擇上也更加側重支援中國經濟腹地的投資缺口,比如新近批復的4個機場項目均落戶于中西部。

  機場等總投資168億元

  今年以來,發改委分別在1月和4月各批復兩個機場項目。1月獲批的兩個機場項目為湖南省邵陽武岡民用機場和甘肅省隴南民用機場;4月獲批的則是重慶巫山和內蒙古烏蘭察布兩民用機場。上述4個項目的總投資額為44.72億元。

  相比之下,昨天發改委一次就列出了4個機場投資項目,加上同時獲批的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航空安全實驗基地工程項目,總投資額達到168.4億元。

  具體來看,新疆若羌民用機場本期工程按滿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12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80噸的目標設計,飛行區等級指標4C;項目總投資5.48億元。新疆莎車民用機場本期工程按滿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2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830噸的目標設計,飛行區等級指標4C;項目總投資約5.58億元。

  黑龍江五大連池機場本期工程按滿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3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500噸的目標設計,飛行區等級指標為4C;項目總投資6.91億元。

  機場建設的最大項目來自海南,為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據了解,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現有基礎設施僅能滿足年旅客吞吐量800萬人次的需求,而隨著航空業務量的快速增長,至2011年底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已達1016.78萬人次,機場各項基礎設施已趨於超負荷運作,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海南經濟社會的發展。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3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0萬噸的目標設計;項目總投資144.68億元。該項目醞釀已久,早在2012年3月就已經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准立項。

  基建項目向中西部傾斜

  在公佈機場等項目的同時,發改委還批復了總投資為1098.8億元的兩個鐵路項目。分別是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鐵路和合浦至湛江鐵路。

  多位發改委高管都表達過要發揮基礎設施領域重大工程的抓手功能,發揮好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功能。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羅國三還明確指出,加快推動重大工程建設是發改委展開擴大有效投資增長的三大工作之一。“5月和6月通常是項目批復的高峰期,這時候財政預算可以下撥到各個地方,在上半年末批復項目也是為下半年的經濟打氣。”李文海説。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告訴記者,過去兩個月經濟活動好轉幅度仍不及此前預期,二季度7.1%的GDP同比增速預測可能面臨下行風險。換言之,年初至今的寬鬆政策與各種下行壓力之間目前仍處於拉鋸狀態。

  她説,雖然利率近期有所回落,但名義和實際融資成本依然偏高,繼續拖累企業盈利能力和資産品質。房地産建設活動深度下跌、外需不穩對工業生産帶來越來越大的拖累,需要基建投資相應地加大力度、提供緩衝。

  李文海認為,最近兩年來,中央在項目選擇上也更加側重支援中國經濟腹地的投資缺口,比如新近批復的4個機場項目就無一在經濟發達的東部省份,而均落戶于中西部。

  “這對方便甘肅、新疆等地與東部地區聯繫,加強經濟縱深潛力,都大有裨益。”李文海説,雖然機場投資項目總額多數不大,但對於交通閉塞,經濟發展水準較差的地區也可以起到拉動就業,提振增長速度的效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