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獨生子女養老壓力大 人大代表建議放開二孩

  • 發佈時間:2015-06-07 10:16:28  來源:大河網  作者:宗雷  責任編輯:孫毅

獨生子女養老壓力大 人大代表建議放開二孩

  製圖/鄭萌

  59歲的老張只有一個女兒。

  身邊親友一個個老了,他開始擔憂:老了會不會成為女兒的累贅?每次想起,他總會默問:如果當年能多生一個,日子會不會不一樣?這不是老張一個人的擔憂。獨生子女家庭的養老問題已初露端倪,養老難題急需解決。

  老張的擔憂

  20年以後

  會不會成為女兒的累贅

  老張今年59歲,鄭州人,與小他1歲的妻子、80歲的老母親住在黃河路附近的一個小區。唯一的女兒今年33歲,前幾年結婚生子,給他添了個大外孫,下個月就滿3歲。

  女兒在西區住,工作忙得很,只有每週五小兩口把外孫送來玩時,他才能與她見上一面。日常生活需要女兒幫忙的,他總指望不上她。

  老張在社區工作有年頭了,誰家啥情況,幾口人,都是幹什麼的,收入如何……他都摸得門兒清。

  前不久,78歲的李老先生過世了,讓老張難受了好一陣。

  李老先生因病臥床有幾年了,全靠一個年近60歲的女兒伺候。李老先生大小便失禁,瘦得皮包骨頭,而照顧他的女兒也是一臉疲憊。

  老張跟老伴誇李老先生的女兒時,心裏總是擔憂:再過20年,他們會不會跟李老先生一樣?而女兒是否也會被他們所累?因為她要和女婿一起,照顧4位甚至更多老人。

  老張的羨慕

  別人家一雙兒女

  能相互幫忙照應

  老張現在一門心思做女兒女婿的思想工作,“工作啊,升職啊,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再生一個孩子。”這話要是在以前,老張可能不會説,可現在他總在想,如果當年自己能多生一個孩子,現在也許就不會這麼孤單。

  之前跟老張一個單位的趙師傅,今年79歲了,20年前中風留下後遺症。自2000年起,趙師傅的兒子就辭職在家照顧他的吃喝拉撒,日常花費由趙師傅的大女兒出。老張羨慕人家一對兒女能相互照應。

  隔壁的老王,比老張大10歲,只有一個閨女,遠嫁河北。夫妻倆都患有各種慢性病,幾乎輪番住院,老張兩口沒少搭把手。最近一次,老王突發心肌梗死,搶救及時撿回一條命,老王妻子又因腎不好起不了床。為了更好地照顧老人,老王的閨女將兩位老人送到一家很高級的私人養老院。

  老張開始盤算自己老了以後的事兒了。會不會去養老院呢?老張覺得有80%的可能性。接著,他又頓了頓,堅定地説,病了,不能動了,再去那地方吧。

  他説,實在不想給女兒添負擔。

  各方聲音

  未來養老壓力會越來越大

  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三全集團董事長陳澤民就非常擔憂獨生子女未來面臨的養老壓力。“以後,一個孩子可能要為五六位老人養老。”陳澤民説,而一家一個孩子,又增加了家庭的風險。

  同時,獨生子女獨特的家庭氛圍,又造成了家庭觀念慢慢淡薄。“如果不去考慮這些問題,未來養老壓力會越來越大。”陳澤民説,“建議河南儘快調研,推動全國儘快放開二孩政策。”

  “421”家庭時代已來臨

  全國人大代表、開普電器檢測研究院院長李亞萍也將目光放在獨生子女養老難的問題上。她説,小兩口贍養雙方4位老人,這樣的“421”家庭時代已經來臨,養老困局亟待紓解。

  她表示,現在中國社會最主要的養老模式還是家庭式養老,但是調查顯示,74.1%的獨生子女錶示生活工作壓力大,照顧父母力不從心。

  鄭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社會工作係副教授范會芳説,當前,獨生子女家庭大多集中在城市。上述個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獨生子女家庭的養老困境。目前,尚沒有全國範圍的關於獨生子女家庭比例的相關調查,但是,可以看到的是,獨生子女家庭面臨的養老壓力要高於非獨生子女家庭。

  放開二孩能緩解危機

  但不是根本對策

  不過,范會芳介紹,應該説,若真的全面放開二孩政策,也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我們日益嚴重的老齡化危機,但不是應對老齡化危機的根本對策。根據西方發達國家走過的路可以看出,一個國家在達到中等發達國家之後,進入人口老齡化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因此,單純依靠放開人口計劃生育政策是無法逆轉這一趨勢的,“這就對我國當前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戰。”

  她説,單獨二孩政策提出以來,符合條件選擇生二孩的家庭並不是很多。這充分説明瞭,當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人們的生育觀會發生較大的改變。尤其是隨著社會保障體系的完善,人們更願意通過社會化的養老模式來養老而不是靠養兒防老。

  日本經驗值得借鑒

  范會芳説,關於應對老齡化,日本和我國在很多方面沒有可比性,但是其有些經驗值得我們借鑒,比如,養老保險法律法規體系完備,立法先行。此外,日本經過多年的發展,在老年人養老就醫和護理服務等方面出臺了大量週密配套的法律性文本,形成了大而全的老年人養老保險法。其次,日本政府除了負擔國民年金制度運作的行政管理費用外,還負擔保險繳費總額的三分之一。

  此外,范會芳説,應呼籲社會力量、公益組織、愛心人士一起來關注當前社會的養老問題,大家可以以志願者的身份參與關愛老人的實際行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