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政府首次為城鎮住房買保險 業界對此模式存分歧

  • 發佈時間:2015-06-02 07: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元月 陳婷婷  責任編輯:孫朋浩

  儘管保險業發展神速,但部分險種推廣仍滯後,家財險的投保率就極低。為此,各地正在探索通過財政出資購買商業保險的形式來為居民房屋損失提供保障。昨日,北京商報記者從保監會獲悉,全國首例城鎮居民住房綜合保險正式落地鎮海。

  人保財險寧波市分公司昨日與寧波市鎮海區政府正式簽署相關保險。這意味著,今後鎮海區城鎮居民因房屋倒塌造成的人身傷亡、房屋損失及安置費用或因危房撤離發生的臨時安置費用,將從由政府主導、保險公司承保的保險中獲得理賠補償。

  據了解,各地因種種原因導致居民住房受損並不鮮見,如5月7日四川涼山雷波縣很多房屋就在山洪泥石流中被摧毀,5月31日遼寧葫蘆島市一居民樓房發生爆炸致部分墻體倒塌。按照以往的救援慣例,群體性災害將由政府出面救助,而個體事件只能由個人承擔,這無疑增加了政府和居民的負擔。

  “此前,災害發生後,都是由政府安置、轉移、救援、補償等,政府所負起的為無限責任,希望以後由市場來承擔,轉變政府的職能。”寧波保監局財險處處長耿岳解釋。

  在保監會財險部處長曹海菁看來,鎮海區由政府購買城鎮居民住房保險是保險創新的一項突破。去年出臺的保險業“新國十條”就指出,要發揮保險風險管理功能,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完善保險經濟補償機制,提高災害救助參與度。

  具體而言,此次鎮海區政府出資204萬元,為部分轄區城鎮居民投保住房綜合保險,保險的責任範圍主要由城鎮居民住房保險和公眾責任保險兩部分組成,每年合計獲得保障金額近94億元。

  其中,城鎮居民住房保險承保面積326.772萬平方米,投保房屋1834幢,住房保險保障金額93.45億元,保障範圍涵蓋保險房屋整體倒塌造成城鎮居民的房屋損失、因房屋整體倒塌發生的臨時安置費用以及保險房屋整體成為危房,經政府指定有關部門鑒定為C、D級危房,或雖未進行危房鑒定流程,但是政府根據房屋實際危險狀況發出強制撤離令而發生的臨時安置費用;公眾責任險保障因保險房屋整體倒塌造成的人員傷亡,賠付標準為每人人身傷亡賠償限額50萬元,其中醫療賠償限額10萬元;每次事故賠償限額2500萬元,其中每次事故醫療費賠償限額200萬元;保險期間累計賠償限額4000萬元。

  不過,並非轄區所有居民住房都在這一綜合保險的責任範圍內。耿岳介紹,保險産品依據當地居民住房風險特點設計,房屋以2001年之前建成為主,且為建造三層及以上的樓房在保障範圍之內。

  耿岳解釋,此次政府主導、財政出資的商業保險模式,並不等同於交強險、大病保險等政策性保險遵循“保本微利”原則,而是由商業保險公司自擔風險、自負盈虧。

  人保財險相關人士介紹,目前産品費率設計依據的是全國類似發生風險概率,並不具有針對性,在試點階段更注重數據的積累,為以後的推廣做準備。據悉,寧波其他區縣也在洽談引入這一商業保險模式,而保監會也正在與住建部就如何推廣這一商業保險模式進行溝通。

  不過,這一商業保險模式能否複製也備受關注。首都經貿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俊生認為,是否由財政出資需要考慮當地財力,中西部地區條件並不成熟,且公共財政應當扶助低收入者,這個模式並非最好的方式。也有保險分析人士認為,政府出資購買居民住房綜合保險,很可能進一步阻礙普通家財險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