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一批新規今日起實施 大部分藥品取消政府定價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25: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大部分藥品取消政府定價、北京實施最嚴“控煙令”……進入6月,《關於印發推進藥品價格改革意見的通知》、《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等一批新規將正式實施。

  大部分藥品取消政府定價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等部門日前聯合發出《關於印發推進藥品價格改革意見的通知》,決定從今日起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完善藥品採購機制,發揮醫保控費作用,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

  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取消藥品政府定價後,由於有招標採購機制的約束,醫院銷售的藥品價格會保持基本穩定。但不排除部分藥品價格因成本、市場供求變化等因素會有所變動,絕大部分藥品市場交易價格不會上漲。

  此外,藥品價格違法行為列入價格誠信記錄,並根據相關規定把藥品生産經營企業的嚴重違法行為列入藥品集中採購不良記錄。在藥品價格改革後,價格主管部門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嚴打高價售藥等10種不正當價格行為和價格壟斷行為。

  北京實施最嚴“控煙令”

  被稱為北京史上最嚴“控煙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今起實施,根據條例,當監督員面對那些明顯違反控煙條例且態度強硬的市民時,必要時可聯合公安部門共同治理。

  條例規定,今後北京市所有“帶頂、帶蓋”的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100%禁煙;幼兒園、中小學校、文保單位、體育場、婦幼保健機構、兒童醫院等地的室外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個人在排隊等候隊伍中不能抽煙;學校周圍100米內禁止售煙。違反禁令的煙民,最高將罰款200元,違規設立吸煙區的單位和機構最高可罰款3萬元。

  條例主要的目標對像是各個公共場所的負責人,會加大對於他們的監管和處罰力度,對於吸煙者本身來説,則會以規勸為主。據悉,《條例》實施後餐館衛生間將成監管重點。北京市旅遊委日前也發出通知,要求景區設立控煙巡查員,要求飯店對已有的“吸煙樓層”“雪茄吧”進行整改。

  網際網路商9種違法情形將被約談

  國家網信辦發佈的《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約談工作規定》今日起實施。網際網路商有“通過采編、發佈、轉載、刪除新聞資訊等謀取不正當利益”等9種違法情形將被約談,新規今起實施。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資訊服務管理局局長范力表示,約談是除依法處罰外,對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採取的一種行政管理手段。實施約談與依法處罰並不矛盾,不是以約談替代處罰,約談後不再處罰。

  根據《規定》,約談情況將記入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日常考核和年檢檔案。同時,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未按約談要求整改的,或經綜合評估未達到整改要求的,將依法給予警告、罰款、責令停業整頓、吊銷許可證等處罰;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被多次約談仍然存在違法行為的,依法從重處罰。

  14類消費品6月起降關稅

  6月1日起,中國將降低部分服裝、鞋靴、護膚品、紙尿褲等14類日用消費品的進口關稅稅率,平均降幅超過50%。

  在本次調整中,西裝、毛皮服裝等的進口關稅將由14%~23%降低到7%~10%,短統靴、運動鞋等的進口關稅由22%~24%降低到12%,紙尿褲的進口關稅由7.5%降低到2%,護膚品的進口關稅由5%降低到2%。

  加上此前幾年為促進消費和改善民生已經實施低關稅的産品,中國已經降低了服裝、鞋靴、護膚品、嬰兒食品和用品、廚房炊具、食具、眼鏡片等多類日用消費品的進口關稅。

  銀行卡清算市場全面放開

  《國務院關於實施銀行卡清算機構準入管理的決定》今日起實施。國際卡組織、國內第三方支付機構、銀行等,今起均可向央行遞交銀行卡清算資格申請,這意味著中國銀聯“一家獨大”的局面一去不返,消費者可在“貨比三家”後決定刷哪一家銀行的卡。

  《決定》對外資和內資銀行卡清算機構在設立條件和程式、業務管理要求等方面作出了相同的規定,申請成為銀行卡清算機構的,註冊資本不低於10億元人民幣。

  此外,為保證競爭公平,《決定》規定,銀行卡清算機構不得限制發卡機構和收單機構與其他銀行卡清算機構開展合作。這不僅有利於防範銀行卡清算機構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更能夠促進國內移動互聯網支付平臺與銀行卡清算機構之間更好地形成一種良性的競合關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