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考慮降低企業發債門檻 提高債券風險預警線

  • 發佈時間:2015-05-20 06:55: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繼4月推出養老等四類專項債之後,國家發改委擬對企業債發行再次鬆綁。有知情人士19日向記者透露,為支援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融資,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發改委擬對為七大類重大投資工程包等項目發債融資的優質企業降低門檻,發債企業相關數量指標不受限制。對此,業內認為,在經濟下行政策面寬鬆的環境下,未來幾個月城投公司將迎來一波新的發債高峰

  據發改委的一份徵求意見通知稿顯示,國家鼓勵優質企業發債用於重點領域、重點項目融資。其中,對於債項信用等級為AAA級,或由資信狀況良好的擔保公司(主體評級在AA+及以上)提供第三方擔保,或使用有效資産進行抵質押擔保使債項級別達到AA+及以上的債券,且募集資金用於七大類重大投資工程包、六大領域消費工程項目融資,不受發債企業數量指標的限制。

  徵求意見通知稿要求,適當降低企業債券發行門檻。將城投類企業和一般類企業的資産負債率要求分別放寬至65%和75%;主體評級AAA的,相應資産負債率要求進一步放寬至75%和80%。此外,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債券,可按照“凈利潤”或“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孰高者測算凈利潤指標。

  需要注意的是,通知明確要求可以適度提高區域經濟和債券風險跡象預警線。屬於一般生産經營類,收入和利潤主要來自市場化運營的企業發行債券,不與地方政府債務率掛鉤。並且將本區域企業發行企業債券、中期票據等餘額一般不超過上年度GDP8%的預警線提高到12%。

  政策的鬆動,給相關城投企業帶來希望。“近來自己所在省份的平臺公司都在忙碌即將到來的發債工作。除省政府分配給我們市近百億的一般債券發行外,聽説發改委這幾天也將放鬆企業發債的相關要求。”對此,東部省份某城投人士19日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透露,此前由於本身債務率較高,且有發債份額不能超過上年度GDP8%的預警線,自己所在城投公司發企業債一直都在拖著。

  對此,中信建投宏觀債券分析師季偉傑認為,此次監管層欲再次降低企業債發行門檻,最直接的目的是把當前相對寬鬆的資金儘快引到實體經濟。“當前正是發債的好時機。在經濟下行政策面寬鬆的環境下,未來幾個月城投公司將迎來一波發債新高峰。這或將在一定程度上改觀先前城投債萎縮的局面。”季偉傑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