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美媒:中企大舉收購美國地産 可能成為大選話題

  • 發佈時間:2016-03-20 07:25:33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美媒稱,上世紀80年代末期,日本人開始收購像洛克菲勒中心這種頂級地産,這在當時引發了激烈反應,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後,輪到中國上場了。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3月17日報道,3月14日,在一連串令人注目的交易中,一年多前剛買下華爾道夫-阿斯托裏亞酒店的一個中國保險公司,自黑石集團手中購入了價值65億美元(約合423億人民幣)的房地産,還開出128億美元的價碼來收購喜達屋酒店及度假村國際集團。

  這間中國公司收集到的這些名牌地産很是了得,有喜來登酒店、威士汀酒店、W飯店,還有聖瑞吉斯酒店。地産則包括了中央公園南上的埃賽克斯酒店;位於加州聖地亞哥附近的科羅納多酒店,也就是電影《熱情如火》的拍攝地;加州尼古湖的麗思卡爾頓酒店,還有零星幾座四季酒店和費爾蒙特酒店的房産。

  報道稱,當這家保險商——安邦——在2015年買下華爾道夫酒店的時候,有人對這個歷史悠久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下榻酒店落到中國企業手裏感到擔憂。和1947年以來的歷任總統一樣,華爾道夫也是奧巴馬總統的例行下榻之處。不過他在這間酒店易主後就改到曼哈頓其他酒店過夜了。據稱白宮是擔心中國人可能在華爾道夫裝設了監視系統。

  美國人該為安邦大舉置業一事感到憂心嗎?這些房産交易又是否會在總統競選時,成為外國人搶走美國工作、買光美國資産的激烈辯題之一呢?

  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對這場交易做出評論。但是人們也不難預見它會成為話題。特朗普在一份意見書裏表示:“美國把自家市場對中國完全開放了,但中國並沒有投桃報李。”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企業狂熱地購置海外資産,為了經營多樣化而尋求並購機會。1月份時,中國的萬達集團同意用35億美元收購製作了《侏羅紀世界》的美國電影公司傳奇影業。迄今規模最大的中國並購美國公司資産案則是在2013年,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以50億美元賣給了雙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而在上個月,中國化工集團公司花了430億美元收購瑞士農業與化工業巨擘先正達,成為中國公司有史以來最龐大的海外收購案。

  安邦集團的收購案很可能受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簡稱Cfius)的審查。該委員會會審查所有涉及國家安全的對美資公司收購案。

  報道稱,房地産控股看起來不太像這家跨部門機構的目標,但它的確曾審核並批准了華爾道夫酒店的出售。衛理律師事務所律師丹尼爾·皮卡德在給客戶的報告中稱該交易是一個提醒,“表明在美國,即使看似無害的地産交易,也可能會牽涉到國家安全”。

  “國家安全”的定義是捉摸不定的。2015年,由於擔心被Cfius阻攔,至少十項收購案被撤回,其中大多數涉及科技領域。

  報道稱,隨之而來的問題是,這些收購案最終是會獲得成功,還是會步日本的後塵。上個世紀80年代末日本公司以天價買下的那些知名樓盤,接下來十年基本上被大幅降價售出。

  安邦集團的收購引發許多擔憂。安邦向黑石集團支付65億美元收購酒店業務,然而黑石集團在三個月前只為此支付了60億美元。堪稱世界上最老練的地産投資商的黑石集團,十分樂意把它們迅速轉手賺錢。而安邦集團對喜達屋的出價,看來只是阻擊喜達屋與萬豪並購的序幕,因此最終的收購價可能會更高。

  報道認為,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僅僅成立15年的安邦集團,如何擔負如此鉅額的收購資金。通過提供承諾會有巨大收益的投資産品,安邦集團已經涉足中國頗具風險的“影子銀行”業務。已有分析師擔心安邦集團可能無法償付投資者,因為大量的資金已被投入房地産業。但隨著中國經濟降溫,像安邦集團一樣的中國企業正極力尋求機會,將現金投資海外。

  報道稱,華爾街的銀行家和律師希望中國公司繼續收購美國的地産。安邦的收購僅僅是一個開始。如果收購節奏加快,估計在進入大選階段的總統競選中將成為一個話題。

  1989年,新力(Sony)在好萊塢的資産收購引發了人們的驚恐,有人就此問新力總裁盛田昭夫(Akio Morita),他的回答是:“如果你不想要日本買,那就不要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