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機器人快速崛起:5年內將消失510萬工作崗位

  • 發佈時間:2016-02-13 09:3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據美國無黨派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估計,在2001至2013年間,美國因為將製造業務外包給中國而損失了240萬崗位。

  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一篇最新報告預計,今後5年, 機器人 將導致全球範圍內的510萬人失業,數量約為中國令美國喪失的製造業崗位的兩倍,而時間卻縮短了一半。

  由此看來,機器人的效率的確更高。

  世界經濟論壇將這種機器人與人類爭奪工作崗位的現象稱作“第四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指的是18世紀中葉至19世紀中葉期間機器工具的發明;第二次指的是規模化工廠的推出;第三次指的是1990年代至2000年代初期的科技工業革命。)

  世界經濟論壇共對13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的366家公司進行了調查,這些公司共聘用了1300萬員工。結果顯示,第四次工業革命由很多部分組成。

  這其中包括具備“先進感測器、動作靈活且具有一定智慧的新型機器人,它們在製造業中的實用性高於人類。”,還包括“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以及3D列印等“製造技術的進步”。從各種角度來看,這些因素都有望大幅降低人類勞動力在未來5年的需求。

  媒體對機器人的興起展開了大量報道,並將最新的工業革命稱作“機器人革命”。但最令人意外的事情或許在於,世界經濟論壇所描述的這些變化並不完全來自工業領域,甚至並非來自傳統觀念中的機器人。

  中産階級與機器人的戰爭

  事實上,世界經濟論壇所説的“機器人”並不完全是R2-D2這樣的實體機器人。至少其中一部分是沒有實體形態的智慧機器。

  據世界經濟論壇預測,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趨勢將融合稱“一股完美的科技趨勢風暴”。雖然這些趨勢在很多重工業領域威脅著人們的工作——包括製造、建築、採礦等——但白領工作也在面臨類似的威脅。世界經濟論壇提到了自動化這一重要趨勢。與機器人融合後,便可稱之為“自動化和機器人”。

  先來看機器人。要了解這一領域,最好先了解一下亞馬遜的變化。

  在首度嘗試在倉儲中心裏使用Kiva機器人之後,亞馬遜發現機器人非常有用,於是收購了Kiva的開發商。之後,亞馬遜又部署了1,000台 Kiva,在該公司的倉儲中心裏使用。之後,亞馬遜將這種機器人的總數增加到1萬台,接著是1.5萬台。而最新的報道顯示,這一數字已經達到3萬台。

  作為對比,亞馬遜的倉儲中心裏約有9萬名人類員工。截至目前,亞馬遜倉儲中心的全職員工約有四分之一為機器人。

  由此可見,機器人正在快速接管亞馬遜的倉儲中心,並在豐田和其他重工業企業中負責組裝工作。但純粹的電腦自動化對人類工作崗位構成的威脅更大。如果醫 療保健等領域的所有數據輸入、數據監測和數據分析工作都融入這種方式,再輔以電腦更快的數據處理速度,那就完全在情理之中。這不僅可以解釋亞馬遜為何在4 年前斥資7.75億美元收購Kiva,也可以解釋AWS雲計算服務何以成為亞馬遜利潤最高的業務。

  很多人原本以為,考上大學並從事白領工作後,可能就不會遭遇像藍領工人一樣的結構性失業。但這份報告顯然令此類人感到失望。世界經濟論壇預計,辦公室和行政人員今後5年約有5%會失業。換句話説,全世界今後5年每年都會減少約1%的辦公室和行政人員。

  當然,世界經濟論壇只預測了5年內的情況,所以失業趨勢可能不會就此結束。

  打破傳統觀念

  這或許並不是最糟糕的部分。該報告最令人擔憂的部分在於,它打破了很多人的傳統觀念:人們之前普遍認為,在顛覆許多“舊”工作的同時,還將創辦許多“新”工作。但世界經濟論壇認為這一次的革命並非如此。

  該報告警告稱,今後5年,全球就業並不會增長,反而會下滑0.5%。由於技術變革,全世界將會消失710萬工作崗位,但科技進步只能創造200萬個新的工作崗位,並給人們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二者相抵的結果是:人類將損失510萬個工作崗位,而且不會有任何新的工作崗位來替代這些消失的崗位。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