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央行對境外人民幣開徵存款準備金 收緊離岸流動性

  • 發佈時間:2016-01-18 07:42:3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繼上周香港銀行同行業拆借利率(Hibor)經歷了一段“過山車”後,預計本週又將經歷一段波動。證券時報記者了解到,央行又針對離岸人民幣市場祭出“大招”。17日,央行下發《關於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的通知》,將自1月25日起,對境外參加行存放在境內代理行等境內銀行的境外人民幣存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

  《通知》表示,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存放境內代理行人民幣存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即境內代理行現行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港澳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具體指中國銀行(香港)和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存放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和珠海市中心支行清算賬戶人民幣存款、其他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存放境內母行清算賬戶人民幣存款參照執行。

  境內代理行首次代交存的存款基數為2015年末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開立全部賬戶中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央行將根據宏觀審慎原則,按季評估和調整交存基數。

  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或將進一步收緊

  上述所謂的“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實際上源自於2014年12月央行發佈的《關於存款口徑調整後存款準備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關事項的通知》(銀發【2014】287號)中提及,“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納入存款準備金交付範圍,存款準備金暫定為零”。央行方面表示,經過一年多的準備工作,相關技術條件已經具備,可以開始對境外清算行和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的資金存放執行現行法定存款準備金率。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選擇此時開始對離岸人民幣徵收存款準備金率,不少市場人士認為,旨在進一步鎖定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提高離岸人民幣利率,從而達到打擊做空人民幣的目的。

  國信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董德志稱,按目前境外人民幣存款約1.3萬億左右計算,此政策將導致2000多億元的離岸人民幣被鎖定,這會降低離岸人民幣的貨幣創造,造成離岸人民幣流動性進一步收緊。

  當流動性收緊後,短端利率的高企或將會隨之而來。平安證券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石磊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目前約九成的境外人民幣資金會回流至境內金融機構存放,因為這樣境外參加行可從中獲得一些利息收入,該政策一齣,標誌著離岸人民幣的基礎貨幣將受到央行直接管理,並抬高市場借入離岸人民幣的成本,打擊人民幣空頭。

  旨在打擊人民幣空頭?

  不過,對於央行此政策是否真的與保匯率有關,市場並非有一致看法。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稱,與外幣流入需要結匯才能完成境內貨幣的“發行”不同,境外人民幣存放在境內,除非有嚴格的賬戶隔離,否則其自動就成為了增發的境內貨幣。按照現行規則,本來就需要將其視同為境內貨幣,繳納存款準備金只是依照現行規定執行而已。

  “該政策與市場所説的‘爆打空頭穩匯率’似乎並無直接關係。在海外的人民幣貶值預期下,此前人民幣回流境內的規模過多,此次執行存款準備金率,有助於提高回流套利成本,避免離岸利率持續畸高。”魯政委説。

  董德志也表示,此次針對的本幣政策調整與境內機構一樣,即在境內對境內外人民幣存款一視同仁,但不能確定此舉是否是為了封殺境外人民幣業務行利用人民幣調出境外做空,對人民幣匯率影響幾何尚不可知。

  受到近期人民幣匯率劇烈波動的影響,央行近期出臺多項政策收窄跨境資金流動的渠道,如暫停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新增資金出海、暫停向境外參加行提供跨境融資、暫停個別外資行跨境人民幣購售業務等。儘管如此,一外資行人士對記者表示,一旦《通知》執行後導致離岸人民幣利率飆升並維持高位,跨境套利將更加瘋狂,目前貿易項下的跨境資金審查較為嚴格,但資本項下的跨境資金流動仍相對容易,屆時央行需提前做好應對措施。(記者 孫璐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