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歐探討能源網際網路建設

  • 發佈時間:2015-12-12 15:42:45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管克江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倡議探討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在聯合國發展峰會提出的戰略構想,正在歐洲引起迴響。12月10日至11日,全球能源網際網路中歐技術裝備研討會上,中歐各界人士對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的前景充滿期待,認為這將給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帶來新思路,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

  70多位來自有關國際組織、中歐能源電力企業、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的代表出席。18位專家作專題發言,內容涵蓋全球電網互聯、輸變電技術與裝備、智慧電網新能源等領域。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以年均2%的速度增長,應對挑戰的根本出路是加快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即能源開發實施清潔替代,以清潔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能源消費實施電能替代,以電代煤、以電代油。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實質是“特高壓電網+智慧電網+清潔能源”,是清潔能源在全球範圍大規模開發、配置、利用的基礎平臺。

  劉振亞接受採訪時認為,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可分“三步走”。第一步為國內互聯。從現在到2020年,加快推進各國清潔能源開發和國內電網互聯,大幅提高各國的電網配置能力、智慧化水準和清潔能源比重。第二步為洲內互聯。從2020年到2030年,推動洲內大型能源基地開發和電網跨國互聯,實現清潔能源在洲內大規模、大範圍、高效率優化配置。第三步為洲際互聯。從2030年到2050年,加快“一極一道”(北極風電、赤道太陽能)能源基地開發,基本建成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在全球範圍實現清潔能源佔主導目標,全面解決世界能源安全、環境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等問題。

  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表示,近年來中德兩國經貿合作和技術交流日益密切,在對接“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方面達成了多項重大共識。加強全球能源網際網路關鍵技術、重大裝備領域的合作,將為深化中德兩國乃至中歐經貿往來和技術交流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也將為中德兩國能源轉型注入新的動力。

  德國電氣電子及通信技術學會董事長漢斯·齊默爾博士表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為可再生能源在全球開發利用的最大化和最有效化提供了可行性方案。遠距離輸電是實現這一願景的技術挑戰,可喜的是中國已經在技術上解決了特高壓長距離電力輸送的課題。中歐夥伴國之間可以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第一總經理貝諾·彭澤博士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和德國在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上為世界作出了表率,中國從太陽能風能富足的西部地區向經濟發達的東部地區輸送大量電力,積累了豐富的技術經驗,能為德國乃至歐洲的電網建設提供借鑒。同時,德國在可再生能源接入電網、防止波動方面有很多心得,可與中國分享。

  劉振亞表示,能源是經濟社會的血液。在地球村時代,如果把網際網路比作“神經系統”,那麼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就是“血管系統”。作為世界最大的能源配置系統,全球能源網際網路能夠將具有時區差、季節差的各大洲電網聯接起來,解決長期困擾人類發展的能源和環境問題,打造一個能源充足、天藍地綠、亮亮堂堂、和平和諧的地球村。

能源網際網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軟集團 15.94 10.01%
2 科華恒盛 28.56 3.29%
3 金洲管道 8.90 2.06%
4 紅相股份 15.95 1.59%
5 雄韜股份 13.99 1.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金風科技 16.88 -6.84%
2 新聯電子 4.75 -1.66%
3 陽光電源 18.94 -1.25%
4 林洋能源 7.93 -1.12%
5 市北B股 0.51 -0.9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