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歐投資協定第八輪談判取得“重大進展”

  • 發佈時間:2015-12-04 21:4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石岩  責任編輯:王文舉

  當地時間12月4日,中國—歐盟投資協定第八輪談判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結束。中國商務部隨後表示,本輪談判取得“重大進展”。

  本輪談判始於11月30日,中方代表團由商務部、外交部、發展改革委、駐歐盟使團等10個部門組成,歐方代表團由歐盟委員會貿易總司、內部市場總司、金融總司等部門組成。

  商務部4日晚間稱,通過本輪談判,雙方在協定議題範圍問題上取得重大進展,並同意儘快確認共識,力爭在年底前完成雙方領導人於今年6月設定的談判目標。此外,雙方還就製作合併文本作出了安排。從2016年1月開始,雙方將以合併文本為基礎,推進實質性的文本談判。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是當前中國開展的最為重要的經貿談判之一,不僅有助於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準、釋放雙向投資潛力,而且也會為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動力。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于2013年11月啟動,目標是在中國與歐盟成員國已簽署的投資保護協定基礎上,儘早達成一個更高水準、涵蓋投資保護和市場準入的協定。這也是歐盟委員會在2009年《裏斯本條約》生效後,代表成員國對外開展的第一個投資協定談判。(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