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英將宣佈合建英核電站 成本高達379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10-20 08:39:0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據彭博社報道,中英兩國準備宣佈一項將給予中國參與建設英國Hinkley Point核電項目機會的協議。該項目由法國電力集團(Electricite de France SA)英國子公司擁有,是英國三十年來首座核電站,同時也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核電站。

  提議中的共識有可能會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被正式宣佈。在此之前,法國電力集團及其中國合作夥伴就相關合作事宜進行持久的談判。上周,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在北京透露,中英兩國將公佈一系列價值“巨大”的投資和交易,其中包括Hinkley Point核電站合作。法國電力集團將必須做出最終投資決定。

  英國政府表示,在該國計劃削減碳排放同時保證用電供應的大環境下,新核電站成為能源組合的重要組成部分。歐盟委員會發佈的預測數據顯示,Hinkley Point核電站的建設成本將高達245億英鎊(約合379億美元),而且該電站從英國政府獲得的發電補貼標准將為現行英國標準的兩倍。正因為如此,反對人士將Hinkley Point核電站稱為“地球上最昂貴的工程”。

  在接受採訪時,傑弗瑞公司駐倫敦公共事業分析師彼得·埃塞頓(Peter Atherton)指出:“即使從核電的層面來説,Hinkley Point核電站的成本都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昂貴的,因而很難看出這筆鉅額投資能獲得可觀回報。對於私人部門來説,如此巨大的核電投資不會帶來太多經濟效益。通常,政府是核電建設經濟效益的基礎。”

  最終決定

  兩年前,全球最大核反應爐運營商——法國電力集團和英國政府達成共識,同意Hinkley Point核電站每發電百萬度可獲得92.5英鎊補貼,有效期為35年。法國電力集團表示,與新建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項目的補貼標準相比,這一補貼標準更具競爭性,將給該集團帶來高達10%的回報率。

  在上週五發佈的電子郵件中,法國電力集團表示,該集團旗下英國子公司將承擔Hinkley Point核電站所有建設成本,納稅人不會為該項目花費一分錢。

  在接受電話採訪時,倫敦交易和諮詢機構CF Partners U.K. LLP調查部門主管羅蘭德·沃特爾(Roland Vetter)表示:“每個人都在關注Hinkley Point核電站的經濟效益。很多人相信有比該項目更便宜的方式來確保英國國內電力供應。”

  據報道,目前,英國政府正同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就中方企業在Hinkley Point核電項目中的參與份額展開談判。值得一提的是,歐盟委員會曾就這項合作展開了長達10個月的競爭調查。按原定計劃,Hinkley Point核電站將在2017年啟動,而竣工時間表已被延遲至2023年。9月份,法國電力集團首席執行官讓-伯納德·萊維(Jean-Bernard Levy)曾暗示項目時間表可能還會被推遲。

  Agency Partners LLP公用事業分析師Lakis Athanasiou指出,“官方公佈的時間表並不可信,Hinkley Point核電站很有可能會在2025年竣工,而其他核反應爐的建成投産要在2030年以後了。”

  奧斯本的“甜味劑”

  上個月訪華期間,為加速這樁交易,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承諾,該國政府將為Hinkley Point核電站的建設提供20億英鎊的擔保。

  上週四,在接受採訪時,英國能源大臣安博·路德(Amber Rudd)指出:“我們已經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努力,Hinkley Point核電項目是英國能源組合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對抗全球氣候變暖,到2023年英國政府將關閉國內全部燃煤發電廠(12個)。正因為如此,在未來十年內,在英國能源供應市場核電越來越重要。鋻於英國面臨能源供應緊縮的前景,路德的主要工作便是確保新的核反應爐儘快投産,旨在替代即將退休的發電廠。

  中國建造新反應堆的成本要比歐美同行的低,因此法國電力集團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設法解決攀升的成本,以及新建Flamanville-3反應堆的投産延遲問題。據悉,Flamanville-3核反應爐同Hinkley Point核電站兩座核反應爐所使用的技術相同。Flamanville-3反應堆投産時間表已經被推遲至2018年底,到那時距離動工時間已經長達11年。此外,該反應堆建設成本也已增長三倍至105億歐元(約合117億美元)。

  上週二,彭博新能源金融創始人Michael Liebreich在倫敦發表演講時指出,英國政府對Hinkley Point核電項目的堅持令人感到困惑。他説,“我認為,如果你已身處資金黑洞裏,就不應繼續往裏砸錢。”(米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