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油價下跌沙特也手緊 國王下令“勒緊褲腰帶”

  • 發佈時間:2015-10-10 07:47: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英國媒體8日爆料,一向出手闊綽、從來不差錢的海灣石油富國沙烏地阿拉伯如今連採購汽車和傢具都要思量再三了,理由很簡單:沒錢!

  英國《衛報》報道,由於油價持續低迷,加之在葉門戰場投入巨大財力,曾經富得流油的沙特政府現如今財政吃緊,不得不採取一系列經濟緊縮政策。

  勒緊褲腰帶

  報道消息源來自一份沙特政府內部文件。這份文件是沙特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寫給財政部長的指示,封皮寫著“特急,高度機密”,標注日期為2015年9月28日。

  根據這份文件,沙特政府要求:所有在建的基礎設施項目停工,所有人事提拔和任命凍結,包括車輛、傢具、電器在內的政府採購叫停,差旅費大幅削減,房補和新的租房合同暫時取消。

  文件還規定,今年第四季度財政支出不得超出全年預算的四分之一;差旅費和其他相關補貼不能超過預算的15%;向石油買家催款,將錢儘快收入財政部金庫。

  文件還特別要求,在不影響已簽合同的情況下,必須立即執行國王的命令。

  報道援引另一份沙特財政部的內部文件稱,所有部委在11月15日之後不準有任何支出,這意味著公務人員在今年最後的一個半月裏可能被“欠薪”。

  沙特12%的就業人口就職于政府公共機構,其中婦女佔38.7%。

  嚴重依賴石油

  沙特經濟嚴重依賴石油出口,石油出口約佔該國外匯收入的90%以上。近兩年,國際原油價格一直萎靡不振,從100多美元每桶降到50美元左右,讓沙特政府的錢袋子一下子癟了不少。

  沙特近來在葉門頻頻發動空襲,試圖剿滅胡塞武裝,也燒了不少錢。薩勒曼國王登基後,為討彩頭,四處撒錢,所有公務員加發一個月工資,中東地區“小弟”也受領不少援款。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政府管理系副教授斯蒂芬·赫托格説:“除了石油以外,沙特沒有其他主要創收渠道。他們幾乎不徵稅,沒有增值稅。政府部門人員龐雜,各種補貼滿天飛,工資高得不得了。”

  赫托格説,沙特的財政政策一向寬鬆,“日子好的時候,感覺好像錢花不完。從2000年起,沙特政府支出每年都超出預算,每年平均超15%。但現在政府給出的資訊是,不會再像以前一樣了。”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沙特今年債務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將達到20%,而去年這一數字還不到2%。

  彭博社最近一份報告顯示,沙特已經從全球市場撤資700億美元,預計將在今後幾年削減海外投資,降幅最少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