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美貿易投資合作掀開新篇章 雙邊合作更為務實

  • 發佈時間:2015-09-28 07:4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楊威、陳怡  責任編輯:金瀟

  9月22日至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對習主席此次訪問,國際社會紛紛發表評論,認為此訪有力地推動了中美關係的發展,併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注入新動力。

  務實合作 互利共贏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説,習主席此行期間在西雅圖作出的重要闡述,涵蓋了政治、經濟、網路、安全、外交等非常廣泛的領域,是具有重大意義的政治宣示,從最根本的角度闡明瞭中國領導人的治國理念,體現了合作的總基調,表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致力於發展中美關係的真誠態度,必然會對美國民眾、政界、商界、學界産生“非常、非常重要的”積極影響。

  休斯敦《美南新聞日報》總編輯蓋軍説,作為當今世界的兩大經濟體,中美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則雙贏,鬥則兩敗。習主席此訪必將進一步加深中美兩國之間的信任,增強彼此合作,惠及兩國人民,為兩國關係及世界和平發展提供正能量和新動力。

  俄羅斯戰略研究院亞洲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沃爾洪斯基説,習主席提出的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理念,從他此訪闡述的主張中可以得到充分理解。當前世界多極化、區域合作進程明顯,各方訴求不盡相同,利益交織紛繁複雜,這就要求各國在交往中重視平等原則,在合作中尋求共同利益,在溝通中增進理解互信,在對話中促進雙邊關係提升。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世界事務委員會主席哈立德·馬哈茂德説,習主席在訪問中指出,中美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雙贏的。良好的中美關係將為雙方企業創造更好的合作環境,帶來更多的利益和機會。在習主席訪問期間,中美在雙邊合作方面取得的務實成果令人鼓舞。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孔子學院美方院長高青説,訪問期間,習主席提出“廣泛培植人民友誼”以促進中美關係的觀點,並達成了未來3年資助中美兩國共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等成果,這指明瞭加強兩國人民交往的方向。中美關係的基礎是兩國人民之間的理解和交流,與正式的官方外交和企業間經貿往來相比,民間交流對推動兩國人民理解互信起到更好的效果。

  深化合作 利好世界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説,中美關係不僅關係到兩國和兩國人民,更關係到地區和全球的秩序、政治、安全以及全球商業和經濟。未來全球秩序將很大程度上受到中美關係的影響,因而習主席此訪達成的成果十分重要。

  肯亞美國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穆內內·馬查裏亞説,中美作為大國,在世界和平穩定、經濟增長及安全合作等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習主席此訪有利於深化中美在地區和全球範圍的互利合作,良好的中美關係將為穩定全球金融市場和擴大全球貿易發揮建設性作用,這對於非洲等發展中國家而言具有積極意義。

  迦納國際關係專家凱斯·布魯維説,習主席訪美具有歷史意義。中美友好對全世界都是利好,中美關係的提升將在許多地區熱點問題上打開更多對話通道。

  肯亞內羅畢大學外交學學者帕特裏克·馬盧基説,習主席本次訪美具有全球意義,將對世界政治、經濟、和平與發展等方面産生深遠影響。雙方在諸多領域達成的共識、簽署的協議將有助於重振全球貿易,促進匯率穩定並創造就業崗位。兩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相信兩國將為助推今年12月份的巴黎氣候大會達成新的協議作出努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