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奧巴馬宣佈史上最重要減排計劃 削減發電廠碳排放

  • 發佈時間:2015-08-04 08:26: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張蔚然  責任編輯:王斌

  

資料圖:美國總統奧巴馬

  

資料圖:美國總統奧巴馬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3日在華盛頓宣佈“終極版”減排計劃,對美國溫室氣體排放施加更嚴格限制,稱這是迄今美國應對氣候變化邁出的“最重要”一步。據計劃,到2030年美國發電廠碳排放目標將在2005年基礎上減少32%,這意味著大量燃煤電廠將關閉,太陽能風能發電獲得全新發展動力。

  奧巴馬當天在白宮宣佈這份清潔能源計劃。他説,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過去30年患有哮喘病的美國人增加一倍以上,從西部地區嚴重乾旱和火災、多地創下持續高溫記錄,到海平面上升和冰蓋縮小,氣候變化在影響每個社區,現在必須採取行動。

  他表示,目前美國發電廠造成的碳排放佔全美碳排放總量的三分之一,比汽車、飛機和美國家庭産生的碳排放總和還多,根據計劃,到2030年,發電站碳排放目標將在2005年基礎上減少32%,這比之前政府擬定的減排目標提高9個百分點。此舉意味著屆時美國將消除8.7億噸二氧化碳大氣污染,其效果相當於1.66億輛車停駛。到2030年,美國因發電廠排放而造成過早死亡的人數將下降90%,每年兒童哮喘病發作次數將減少9萬次。

  根據計劃,美國還將加大對清潔能源的投資,到2030年,清潔能源的比例目標將提高到28%,每戶美國家庭的年均能源帳單將降低85美元。

  雖然美國各州能源結構不同,有些州高度依賴傳統能源發電,但都須于2016年提交減排初步方案,2018年提交最終方案。白宮認為,新的清潔能源計劃還將為今年12月在巴黎舉行的氣候大會提供新動力,美方希望與各國合作達成一份協議。

  美國各界對奧巴馬“終極版”減排計劃反應不一。美國太陽能産業協會盛讚這是一份“歷史性”的好計劃,稱太陽能産業比其他産業更能創造就業,其電網運營安全可靠,是各州發展清潔能源的最佳選擇。但美國礦業協會、潔凈煤電聯盟、全美農村電力合作協會等組織認為,新方案將扼殺就業,一些州將不得不建造更多太陽能或風電廠,這將推高成本,導致最低收入群體電費帳單至少上漲10%。一些協會決定起訴政府,通過法律手段阻止計劃實施,不排除官司最終訴至美最高法院。

  對於批評的聲音,奧巴馬表示針對新計劃的“虛假批評”是在為不作為尋找藉口。他強調,“人類只有一個家,只有一個地球,(氣候變化問題)沒有B計劃”。

  美國媒體報道稱,如果奧巴馬減排計劃最終獲得法院支援,美國數百家煤電廠將被迫關門,新的煤電廠停止建設,太陽能和風能産業獲得“井噴式”發展。(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