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再次成美頭號債主 增減美債屬市場行為

  • 發佈時間:2015-05-18 08:19: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美國財政部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3月份中國增持了373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由此反超日本,重新成為美國的“最大債主”。業內人士指出,根據市場買入或賣出美國國債均屬於正常操作,無論增持還是減持都屬於正常的投資行為。

  【再次成為美國“頭號債主”】

  中國連續6個月減持美債之後,終於在第七個月進行了增持。數據顯示,去年9月至今年2月期間,中國減持美債規模分別為34億美元、136億美元、23億美元、61億美元、52億美元和154億美元。這也使得今年2月份日本超越中國成為美國的“最大債主”。

  截至3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的美債總額約6.1759萬億美元,其中中國所持規模約為1.261萬億美元。目前,前三大美債持有方分別為中國、日本、石油出口國(包括委內瑞拉、印度尼西亞、伊朗、卡達、沙烏地阿拉伯等國)。

  如何看待中國在美債市場中先“減”後“增”呢?有分析認為,中國希望借著當時美國國債價格上升的機會,出售一部分中短期美國國債來獲取收益。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則表示,外匯儲備經營部門根據市場判斷買入或賣出美債都屬於正常的操作,無論增持還是減持都屬於正常的投資行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張煥波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每個動作都反映了當時經濟形勢及優化外匯資産結構的需要。“此次增持的原因更多是基於近期外資流入和外貿形勢有所好轉,以及美國中長期經濟發展被看好。”

  【美債仍是相對安全投資】

  對於此次增持時點的選擇,市場人士普遍認為,與美國近期經濟數據表現總體低於預期、美聯儲推遲加息預期增強等因素有關。

  “市場愈發擔心首季經濟疲弱將持續至第二季,這會令美聯儲越來越晚升息,投資人重回債市會更放心。”加拿大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美國國債交易部門主管Charles Comiskey表示。

  而5月中旬陸續公佈的美國4月份經濟數據似乎也證實這一點。數據顯示, 美國4月份非農就業崗位增加22.3萬,略低於路透訪查分析師預估的22.4萬;同時,當月工業生産環比下降0.3%,連續下滑已達5個月。

  不過,業內人士也指出,由於美國國債是全球債券市場最主要的投資和交易品種,具有相對較大的市場容量、較強的流動性和較好的風險收益特性,是各國外匯儲備經營管理的重要投資市場。因此,美國經濟復蘇過程中的短期反覆並不影響美債作為良好投資標的價值。

  “一方面,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的地位在當前和今後較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有太大變化;另一方面,美國仍是發達國家經濟復蘇的領頭羊。這讓美債在安全性、盈利性和長期價值上都有較強的相對優勢。”張煥波表示,短期美國經濟的波動正好成為重新增持美債的一個好時機。

  【外儲多元化進程加快】

  儘管中國重新成為美國的“頭號債主”,但在長期關注外匯市場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張煥波看來,此次增持更多是一種短期市場行為,中國外匯儲備多元化的趨勢並不會因此改變,未來外匯儲備多元化的進程仍將穩步推進。

  “事實上,我國外匯儲備結構近年來已經有所改善。從過去的美元資産‘一家獨大’逐步向‘以美元資産為主體、多幣種資産儲備共存’的方向轉變。”張煥波分析,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程度的提高及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力度的加大,越來越多的海外大宗交易可以直接以人民幣結算,因此世界對美元的需求和依賴度便有所降低,這就使“外匯儲備多元化”成為一種長期趨勢。

  花旗集團則在15日的一份研報中稱,考慮到中國在全球商品貿易中的比重已經超過美國,且中國推動內外部資本市場開放、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獲得成功的可能性較大,私營部門全球投資者和外匯儲備管理者對人民幣的興趣將會更濃厚。

  多位知名分析師預計,未來人民幣自身也將成為他國的外匯儲備,與此同時,我國外匯儲備中的美國國債期限可能會相應縮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