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長江經濟帶成中國經濟新棋局 借自貿區對接國家戰略

  • 發佈時間:2016-03-24 06:5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宋薇萍 王宙潔  責任編輯:張少雷

  億年以降,冰川融溶的數百條支流在中華大地輻輳南北,長江水漫溢於礫石之間,形成萬里滔滔巨流。

  橫貫中國東中西三大區域,覆蓋11個省市,地域面積約205萬平方公里的長江經濟帶,人口和經濟總量超過全國40%,經濟增速持續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在我國經濟及發展大局中有著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

  步入“十三五”,長江經濟帶迎來又一個重要戰略機遇期。“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要依託長江黃金水道,構建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創新驅動帶、協調發展帶。

  這不僅僅是疏浚一條河,而是龍頭與核心節點城市交通與産業的聚合,也讓“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有了強力後盾。

  立體交通走廊助力區域聯動

  目前,國家在長江經濟帶上已佈局了“長三角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並在“長三角城市群”與“長江中游城市群”之間規劃了次一級的皖江城市帶,以呼應滬漢、引領皖江區域協同發展。而要聯結起這些集群,離不開交通一體化的佈局。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開展宜昌至安慶航道整治,推進三峽樞紐水運新通道建設,完善三峽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以長江黃金水道為主軸,打造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為交通運輸發展提供重要機遇。

  根據規劃綱要,“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優化港口佈局,加快建設武漢、重慶長江中上游航運中心和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加強集疏運體系建設,大力發展江海聯運、水鐵聯運,建設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推進長江船型標準化,健全智慧安全保障系統。

  以上海為例,上海市交通委員會主任孫建平對上證報表示,建設長江經濟帶,主要是解決上海現有各種交通方式的銜接問題,包括水路、公路、航空、鐵路相互之間的銜接。

  “推動合作縱深發展,要聯手發展要素市場。”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兆安對上證報記者説,充分發揮航運要素市場的作用,上海航運交易所可以起到重要作用,通過交易平臺,推動長江黃金水道的振興發展,還要推動武漢、重慶等長江航運交易所的戰略合作和功能提升,放大資本市場對長江航運服務的支撐功能。

  重慶市政府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快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十項重點任務和每年安排5億元水運建設發展專項資金等十項政策,並提出在“十三五”時期,依託長江黃金水道、高速公路和鐵路網,構建沿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此外,重慶市將積極打造“渝新歐”鐵路綜合物流樞紐,讓貫穿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渝新歐”班列與長江黃金水道無縫對接。

  借道自貿區對接國家戰略

  推進長江經濟帶的建設,離不開支點城市的發力。“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要發揮上海“四個中心”引領作用,發揮重慶戰略支點和聯接點的重要作用,構建中心城市帶動、中小城市支撐的網路化、組團式格局。

  其中,上海作為長江黃金水道的龍頭,一直積極對接,主動融入國家戰略。上海市政府已于去年頒布相關實施意見,提出要加大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力度,推出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舉措,推動創新成果在長江流域推廣和共用。

  如今隨著上海自貿區改革向縱深推進,上海的龍頭作用也日益彰顯。比如在通關合作領域,上海市口岸服務辦公室相關人士對記者介紹,去年上海口岸深化推進長三角、川渝滬、上海與中部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積極探索“長三角區域單一窗口”建設。2015年,上海口岸進出口貨物總值6.8萬億元,佔全國的27.6 %。目前上海口岸成為重慶市轉關和區域通關業務量最大的口岸。

  上海“十三五”規劃提出,要與沿江省市共建長江經濟帶,具體舉措包括構建沿江綠色生態廊道,打造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深化沿江港口協作聯動,強化大通關協作機制,加強長江經濟帶統一市場建設等。

  除了主動接軌上海,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經驗,不少城市也推出了當地的自貿區申報方案,擬將自貿區作為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平臺。其中,既有黃金水道“龍眼”城市舟山,也有“龍尾”城市重慶。

  上證報從知情人士處獲悉,第三批自貿區名單中,重慶、舟山等地都有望入圍。

  重慶市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湯宗偉對媒體表示,重慶自貿區的前期準備工作已完成,目前處於等待批復階段。重慶處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Y字形大通道的聯結點上,兩江新區處於渝新歐國際鐵路大通道和長江黃金水道的交匯處。在湯宗偉看來,建設重慶自貿區,是重慶落實國家長江經濟帶戰略的最好平臺。

  此外,舟山也正籌建自貿區。上證報記者獲悉,舟山自貿區方案已進入國務院審批環節。舟山群島位於我國南北海運和長江水運T字形交匯處,是長江連通外海的唯一通道,在業內人士看來,寧波舟山港作為浙江海洋港口核心,是實施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的戰略支點。

  産業佈局永葆長江生機活力

  産業升級將成為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推手之一。“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根據資源環境承載力,引導産業合理佈局和有序轉移,打造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建設集聚度高、競爭力強、綠色低碳的現代産業走廊。加快建設國際黃金旅遊帶。培育特色農業區。

  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本月聯合發佈《長江經濟帶創新驅動産業轉型升級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創新驅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構建長江經濟帶現代産業走廊。

  在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張恩迪看來,長江經濟帶的建設,除了國家層面的戰略規劃和積極倡導外,更需要省級層面的協調、合作與執行,特別是一些經濟實力雄厚、産業能級比較高的省市,如江浙滬等地,應主動牽頭組織,做大做強長江經濟帶,發揮長江經濟帶建設的規模效應和範圍經濟,共用外部效應。

  沿江各省市已經在著力推進産業轉型,重點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聚焦資訊技術、生命健康、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構建新型産業體系。

  “十三五”期間,四川在推進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濕地保護等重點生態工程的同時,還將大力發展特色經濟林、林下經濟、森林康養等,以確保林區同步實現全面小康。

  而根據2016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要加快構建産業新體系,推進提質增效升級。加快推進製造業優化升級。適應産業高端化、服務化、專業化、融合化的趨勢。此外,還將促進“網際網路+”在製造業領域的融合發展。實施智慧製造等九大工程,促進新一代資訊技術等十大産業領域實現突破發展,培育30個新興領域重點成長型産業集群,打造100家行業骨幹企業。

  上海則將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發展“四新”經濟,推進資訊化與産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並加強跨區域産業合作。

  可以預見,在創新驅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浪潮中,長江經濟帶也將迎來經濟提質增效和綠色發展的新未來。

長江經濟帶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峽水利 8.83 5.12%
2 渝 開 發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華新水泥 15.23 2.21%
5 重慶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江投資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長運 8.22 -0.96%
5 巴安水務 7.76 -0.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