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滬營改增試點4年減稅超千億 全面推開將納入4行業

  • 發佈時間:2016-03-22 10:46:00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陸綺雯  責任編輯:李春暉

  3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明確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昨天,市稅務局副局長胡蘭芳就上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有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上海在全國率先試點營改增4年來,取得了積極成效,總體減稅達1185.3億元。市稅務局局長過劍飛表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國家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稅務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上海稅務部門必須充分發揮國地稅合一的優勢,倒排工期、責任到人、全力推進,按時高效完成任務,打贏“攻堅戰”。

  率先試點,推動結構優化

  2012年,上海在全國率先試點營改增。試點4年來,取得了積極成效,總體而言,基本實現了規範稅制、減輕稅負、促進發展、推動改革的預期目標。

  胡蘭芳透露,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2月底,本市共有34.7萬戶企業納入試點,總體減稅1185.3億元。其中,試點納稅人整體減稅412.1億元,出口應稅服務享受退、免稅額167.1億元,試點下游企業新增抵扣606.1億元。

  胡蘭芳介紹,試點以來,營改增對於推動本市産業結構調整優化的效應不斷增強。比如推動了本市第三産業的加速發展。2011年本市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全市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7.9%,2012年推行營改增試點後,本市第三産業佔GDP比重首次突破60%,並以年均2至3個百分點的速度持續平穩增長,于2015年達到67.8%。已納入營改增試點的大多數行業快速增長態勢明顯。2015年,網際網路相關服務增長28.7%,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增長18.9%。

  同時,試點行業的就業促進效應也不斷顯現。2015年,交通運輸業和現代服務業就業人數較試點前的2011年,分別增長5.22%和28.74%,佔上海近三年全部新增就業崗位的40.74%。

  全面推開,納入四大民生行業

  上海的營改增試點先於全國,但此番全面推廣,上海方面的工作量依然艱巨。

  “目前,我們已對上海總體情況進行了排摸。總體來看,呈現四個特點。”胡蘭芳説。

  一是數量多。經初步測算,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4個行業涉及本市約37萬戶納稅人,超過前期試點戶數總和。二是範圍廣。相較前期試點,此次納入的4個行業與普通市民百姓的日常生活聯繫更加緊密,影響範圍廣,需要精細化研究、明確的問題更多。三是時間緊。涉及近60項稅務機關工作任務內容,從昨天起算,只有41天時間用於完成全部調整準備。四是難度大。此次4個試點行業的業務形態豐富、情況比較複雜,對稅收徵管、納稅服務、發票管理、風險防範等都帶來巨大壓力。

  昨天下午,市稅務部門召開了全系統會議統一部署落實各項工作。首先是對需要跨部門解決的難點問題,形成最大化聯動協同。稅務部門負責人指出,“政府部門能夠跨前一步解決的問題,盡最大可能不給納稅人添麻煩、增負擔。”同時,做好政策解讀、操作實務、服務措施和熱點難點等宣傳,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納稅人訴求。另據悉,稅務部門已經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確保改革後數據、系統無縫銜接。並將全面鋪開營改增試點與風險防控、數據分析、打擊票案、規範服務等工作同步納入研究部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