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北部灣畔崛起核心增長極

  • 發佈時間:2016-03-17 14: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2006年,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剛成立的時候,這裡還是一片灘塗,什麼都沒有……”

  站在欽州保稅港區的深水集裝箱碼頭上,望著眼前氣勢磅薄的10萬噸級巨輪緩緩靠泊而來,難以想像這裡就是曾經一無所有的灘塗。就像今天走進了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人們,再也無法將廣西與“老少邊山窮”聯繫在一起,現代化的海洋經濟舉起在北部灣畔。

  在南寧,萬丈高樓如同雨後春筍,高新科技産業一夕之間遍地開花。在北海,“海濱旅遊城市”搖身變成“電子産業強市”。在欽州,港口吞吐量10年間增長了10.9倍。在防城港,規模以上臨港工業總産值以年均25%的速度增長……“北部灣速度”讓這裡成為了世人矚目的熱土。

  回望2006年3月22日,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正式成立。抓住北部灣開放開發的重大戰略機遇,廣西深入實施了北部灣經濟區優先發展戰略,立足邊海優勢,深耕臨港工業,紮實做強産業,打通西南交通大動脈,打造起了面向東盟的對外開放橋頭堡。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以不到廣西五分之一的土地、四分之一的人口,創造了廣西超過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四成的財政收入、近一半的外貿總量。經濟區打造核心增長極、成為支撐廣西加快發展的戰略引擎基本形成,國家賦予北部灣經濟區的戰略定位逐步實現。

  北海,一度是令人醉心神往的濱海旅遊城市,卻在發展的浪潮中幾經跌宕。“一個城市的發展,必須要有産業的支撐”,北海市長林青山説,北海幾度潮起潮落,主要原因就是産業支援不足。2006年以前,北海的産業發展非常薄弱,主要是水泥、煙花、制糖等一些傳統工業,規模小、實力弱,北海迫切需要加快培育發展優勢産業。於是在2007年,北海成功引進了中國電子行業龍頭——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進駐北海工業園區。

  短短幾年時間,北海借助中電集團等行業領軍企業的帶動效應,引進了惠科、朗科、三諾、冠捷等一大批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06年,北海全市電子資訊産業總産值還僅為25.6億元。到了2009年,北海市的電子資訊産業總産便值達到102億元,成為北海歷史上首個百億元産業;2015年産值達到1034.8億元,成為北海歷史上首個千億元産業。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創立了“中央企業搭臺、地方政府支援、各類企業唱戲”的中央企業與地方政府合作的新模式。2007年,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北海市人民政府與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建設中國電子北海産業園,通過實踐探索出了一條適宜於中國電子自身稟賦和廣西實際情況的發展之路,充分發揮了中央企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奠定了北部灣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的基礎。

  台灣冠捷科技集團便是中電集團“築巢”引來的“鳳”,冠捷是全球最大的螢幕製造商之一。2012年,冠捷顯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正式量産,當年便實現産值8.38億元。該公司總經理李朱民介紹,冠捷便是在中電企業的帶動下,來到了北海投資建廠,依託北部灣便捷的物流通道,從北海走出的冠捷産品遠銷全球。2015年,該公司實現産值58.4億元,稅收貢獻達到1685.33萬元。

  經濟區繪製了這樣一幅重點産業園區建設藍圖,北海工業園以電子資訊産業為主導、欽州石化産業園以石化産業為主導、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以食品加工産業為主導、南寧—經濟技術開發區以生物醫藥産業為引領。這些特色産業園區構成了北部灣經濟區以地緣優勢為主導的産業園區佈局。

  2015年,憑祥綜合保稅區、南寧高新區成為了千億元園區,北部灣經濟區中有5個園區産值超500億元,490家企業産值超億元。此外北部灣經濟區內的産業結構也不斷優化,三大産業結構由2006年的20.5:36.1:43.4調整為了2015年的13.8:43.1:43.1,第二産業提升了7個百分點。

  北部灣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孕育出了一批水深浪靜的良港。但在北部灣經濟區成立以前,沿海欽州港、北海港、防城港三大港口各自為政,惡性競爭,導致了資源的極大浪費和發展失序。

  對此,北部灣經濟區首開全國沿海港口跨行政區域整合的先河,成立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以資産為紐帶,以整合港口資源為基礎,全面推進三港整合。於是過去的欽州港、北海港、防城港,如今擁有了一個共同的名字——“廣西北部灣港”。

  緊緊抓住大港口建設這一龍頭,近年來,北部灣港初步形成了大港口促進大物流、大港口集聚大産業的格局。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公司對北部灣原有三港實行了港口一體化經營,實現了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成為全國港口整合的成功範例。

  在一番強有力的改革措施的推動之下,北部灣港快速崛起,建成了生産性泊位256個,萬噸級以上泊位79個,最大靠泊能力為20萬噸,設計吞吐能力2.24億噸。

  2015年,北部灣港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2.04億噸,比2006年增長3.1倍,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41.5萬標箱,比2006年增長5.8倍。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多個港口通航,出海通關網路已經形成。

  此外,北部灣港積極推動港航戰略合作,培育北部灣港班輪航線,引進了新加坡PSA國際港務集團、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以及馬士基公司等,加快建設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路,積極“走出去”建設海外港口支點;積極與西南、中南各省市聯手建設“無水港”及相關物流網路,有力推動了北部灣港物流、港航等現代服務業發展。

  當前,北部灣經濟區“東出”、“西進”、“出省”、“出邊”連接多區域大通道基本建成。通往越南、雲南、貴州、湖南、廣東的高速公路全部打通,通往廣東、湖南、貴州的高速鐵路建成通車,連接經濟區4市高鐵和南寧—昆明(百色段)也開通運作。

  北部灣經濟區圍繞肩負的國家戰略,立足服務“三南”(西南、華南、中南)、溝通東中西、面向東南亞,著力發揮連接多區域的重要通道、交流橋梁和合作平臺作用,“三基地一中心”(即商貿基地、物流基地、加工製造基地和資訊交流中心)的功能定位加速實現,已經從西南出海大通道邁向西部大開發戰略新高地,從廣西開放發展的龍頭正在成為我國沿海發展新的一極,從重要國際區域經濟合作區正在走向“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要門戶的核心區,在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北部灣品牌形象明顯提升。

  10年裏,北部灣的發展浪潮風生水起,開放開發持續推進,以令人矚目的 “北部灣速度”騰躍而起,創造了超常規發展的“北部灣速度”,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綜合實力顯著增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