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杭州海關出臺22項措施支援浙江外貿“穩增長”

  • 發佈時間:2015-12-08 20:2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杭州海關8日通報,近期,杭州海關出臺了22條具體措施,支援浙江外貿“穩增長”。如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取消、下放、簡化一些審批流程,實施行政審批“一個窗口”受理,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推進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並對跨境電商提供支援等。

  今年以來,中國外貿形勢嚴峻,8日,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為22.0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8%。

  而此前杭州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在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的情況下,浙江正實現著正增長。今年1至10月,浙江省實現出口總值14066.3億元,增長1.5%,出口增速較前三季度增長0.3個百分點。前10個月,浙江省出口占中國出口總額12.3%,較去年同期提升0.5個百分點,對中國外貿出口貢獻不斷增大。

  為促進浙江外貿的“穩增長”,今年以來,杭州海關陸續出臺了多項措施支援外貿。如深入推進“簡政放權”,積極參與浙江省“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紮實做好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上網各項工作;及時取消進境貨物直接退運核準等19項行政審批,下放減免稅審批等19項事權,簡化暫時進出境貨物核準審批等14項內部作業流程;在全關43個業務現場統一設置專門窗口,實施行政審批“一個窗口”受理。

  同時,規範海關行政性收費,停收進口付匯單、出口報關單退稅聯列印費等7項收費,今年前7月累計為企業減負近1500萬元;優化查驗機制,提高集裝箱機檢比重,前7月累計為進出口企業降低通關成本1900萬元。

  在杭州海關提出的輔酶Q10齣口退稅率由9%提高至13%的建議,被採納後,有力地促進了浙江醫藥産業發展。前7月,浙江醫藥企業出口輔酶Q10達1.85億元,國際市場份額已提高到90%以上。

  為了更進一步支援浙江外貿,近日,杭州海關出臺了22項措施,包括落實簡政放權政策、降低企業經營成本、落實“三互”推進大通關建設、改進通關監管服務、推動加工貿易創新發展、加大稅收服務力度、推進企業誠信體系建設、做好海關統計和打私工作等。

  通關與服務,是許多外貿企業最為關心的問題。海關提出,將大力推進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全面完成“杭州海關大通關平臺”的升級改造,規範和發展關區內一體化通關業務;深度挖掘港口功能,促成港口物流與內陸物流良性聯動發展;加快推進關檢合作“三個一”,細化具體操作規程,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積極參與和推進“單一窗口”建設。

  在改進通關監管服務方面,海關表示,將著力推進監管創新,優化查驗作業模式,深化“雙隨機”的實際應用,進一步體現公平公正的原則;落實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政策,爭取實現企業可以使用18位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辦理進出口報關業務。

  同時,針對企業反映較多的成本及資金壓力問題,杭州海關表示,將採取措施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如:進一步清理和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對國家收費減免政策和總署已明令取消的收費,一律予以取消,不延期收費、不變相收費;推動降低轉關運輸車輛運營成本,對於辦理註冊登記手續的境內公路承運海關監管貨物運輸企業,可根據企業自願原則,以行業協會擔保或銀行擔保等形式替代原有現金擔保,緩解企業資金壓力。

  今年,杭州海關正式啟動跨境電子商務B2B出口業務試點。此次,為配合經濟新常態要求,杭州海關還“量體裁衣”出臺了一系列計劃:全力支援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對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監管實行“365天×24小時”通關服務,加快推動海寧皮革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落地,支援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關注嘉興綜合保稅區的建設進度,指導舟山港綜保區起步運作。

  據了解,根據這22項措施,近期,杭州海關將在浙江省範圍內開展“服務企業大行動”,指導相關行業和企業開展加工貿易工單核銷試點,單耗自核試點的前期準備工作,並以中歐AEO互認為契機,使關區更多企業享受到AEO互認政策便利。同時,還將加大海關統計監測預警力度,全力打擊走私,進一步規範進出口秩序。(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