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河北大名重點項目被指違法佔地 官方回應:堅決改正

  • 發佈時間:2015-11-08 11:39:5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管昕  責任編輯:李春暉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中國之聲持續報道了“河北大名縣重點城建項目被指違法佔地,開發區閒置土地達上千畝”一事,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公園和植物園的項目到底是如何規劃的?千畝耕地閒置又是否是勞民傷財?公眾期待一個答案。針對以上問題,大名縣縣委書記房延生昨天下午做出回應。

  房延生:“報道當中指出的問題,我們誠懇接受,並且馬上堅決地改正。”

  大名縣縣委書記房延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之聲的報道播發後,當地高度重視,立即召開由規劃、國土、住建、發改等部門和涉及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的專題會議,正視問題,彌補不足,積極整改。大名縣北湖公園、大名縣植物園和環城水系,是大名縣近幾年強力推進的城建項目。項目完全建成後,環城水系將連通大名縣的北湖公園和植物園。這三個項目佔地面積較大,投入資金較多,涉及多個村莊的徵地租地。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當地不少群眾對這幾個項目未來的規劃,並不十分了解,已公示出來的信息有限。房延生稱,在項目規劃和建設過程中,相關政策解讀工作不到位。對此大名縣要做出深刻檢查,要求有關部門改進方法,爭取群眾理解,首先把群眾的利益保障到位。

  有著90多萬人口的大名,是國家級貧困縣,也是農業大縣。既要確保糧食安全,又要謀求發展。做大工業、做精農業、做美縣城,是大名縣主政者的戰略選擇。房延生説,北湖公園、植物園是大名縣結合縣城做出的科學決策,相關財政負債率在可控範圍之內。

  房延生:“這兩個項目,都是綠化用地,都是一個公共活動空間,純財政投資,純公益開發,限定的範圍之內沒有任何商業性的東西。”

  那麼,規劃建設北湖公園和植物園,大名縣委縣政府是出於什麼樣的公共利益考量呢?房延生稱,建設植物園,主要是為群眾提供一個優美的休閒環境:“這個植物園是一個科普基地,我們要打造一個瀕危樹種研究保護開發基地。大名縣縣城人口眾多,基本上沒有任何公園的綠地,這是我們在園林縣城建設的一個短腿。到城市裏邊生活,我們提高城鎮化率,提高人們的生活水準,沒有活動空間,那肯定是不行的。”

  而對於北湖公園的規劃建設,記者了解到,目前相關區域規劃還未提交大名縣規劃委員會審批。未來這裡是否會開發建設配套的地産項目,房延生表示,眼下還沒有考慮:“這個項目完全是基於完善城市功能。實際上它就是個壓采地下水配套的坑塘工程,蓄積地表水,補充地下水,同時也兼顧一些景觀的用水。做這個環城水系,老百姓可以自動採水澆地,我們是免費的。”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北湖公園的佔地範圍內,有400畝左右的土地之前是廢棄的磚瓦窯舊址,屬於農村集體土地。但在租地徵地過程中,大名縣有關部門和村民簽訂的土地補償合同,不規範,也不準確,引起群眾的質疑。尤其在對植物園項目的佔地,土地流轉合同並未發放給每一戶被佔地的村民。群眾擔心,沒有合同協議保障的土地流轉,未來能否按時持續拿到流轉費用?房延生對此表示,將完善相關手續,並根據群眾意願和生産生活狀況,在農村低保、醫療、子女教育等方面給予更多政策性保障。針對中國之聲報道中提及的土地閒置問題,房延生説,這讓縣裏也很著急:一方面受經濟下行壓力的影響,有些業主資金鏈斷裂,造成項目進展不快,還有的是土地手續辦理過慢,也造成有些項目進地施工偏慢,還有招商引資過程當中對投資商把關不嚴。

  房延生介紹,大名縣已經拿出具體處理意見,對畝均效益低下的企業實行差別化管理。連續兩年工程沒有進展的,要依法堅決收回。“圈大建小”的問題,會按照省級園區投資的強度,重新核定佔地規模。土地進了收儲範圍但找不到好項目的,要合理的方式復耕,宜林則林,宜農則農,利用起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